書名:時光閃電(ZIG ZAG)
作者:荷西‧卡洛斯‧索摩薩(José Carlos Somoza)
出版社:商周
獨小說
預計出版:2008年9月23日

文◎三月三日
 


先說說當初申請試讀的誘因。作者荷西.卡洛斯.索摩薩
José Carlos Somoza1959年出生於古巴哈瓦納,現定居於馬德里。本職是精神科醫生……噹噹噹噹!精神科醫生!是的,沒錯。真是相當令人期待啊。


故事一開始就相當懸疑,完全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雖然作者在故事的中段就已經交代清楚,卻沒有意識到這就是一切的開端,完全陷入作者巧妙佈置的物理世界。表面上是物理,真實的科學,但我不禁要懷疑這其實是一場夢,一場集體催眠下的產物。


物理學教授艾莉莎接到一通神祕的電話,她立刻向同事洛培拉教授求救,在躲避老鷹集團的追緝的途中,她向洛培拉娓娓道來十年前的蘇黎世之旅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又是如何的製造出「
Zig Zag」這一號邪惡的殺手?而洛培拉能夠解救艾莉莎逃出「Zig Zag」的追殺嗎?


過去是時間,歷史是事件,當過去與事件並置,空間便於焉產生。以網際網路的形式來說明:當我們搜尋某一則新聞(當然可以是任何人事物,並不限定,但必定是已存在),符合條件的便會以條列式的方式列出(即時間弦),然後我們會再依最符合我們所需之條件的,選擇一到數個將網頁打開,新的網頁就是新的空間(即Zig Zag)。而要是開啟的網頁有潛藏的病毒,將感染整個電腦(也就是本書所發生的狀況)。


Zig Zag」到底是如何殺人的呢?有時候,開啟網頁時,不等到所有的資料都下載完畢就性急的將捲軸往下拉,這時會發生網頁裡的圖片扭曲變形甚至消失或者網頁當掉,只有等到所有的頁面資料下載完成才會恢復正常。想想看,如果這一個網頁的畫面是人體,會是如何?


劇情的鋪陳縝密,
敘事緊湊,處處顯示出作者下筆的細膩。無疑的,這是一本科幻驚悚小說,但作者的野心並不只如此,他真正想闡釋的應該是榮格的潛意識理論。我也終於理解作者說的:「……人們經常帶著戒慎恐懼的心說:『過去永垂不朽。』可是艾莉莎,妳知道什麼讓我害怕嗎?並不是過去永垂不朽,而是它會反撲回來殺掉我們。」榮格將心理型態分成:意識、個人潛意識、集體潛意識。意識是指人對環境以及自我的認知能力,童經驗和壓抑的經驗的部分稱做個人潛意識,遠古或祖先的經驗則稱做集體潛意識。而人生的課題便是將三者能夠整合成一個完整的人格。該用什麼來整合呢?我不知道,也許是道德,也許是像洛培拉一樣成為上帝的信徒。作者筆下的人物彷彿都是榮格的模型範例,而此處的過去指的不是時間,也不是歷史事件。經驗是過去的累積。過去,可能是很近的過去,可能是很遙遠的過去,它在我們的潛意識空間,是不可開啟的禁忌,是曾經存在而被消滅的原因(恐龍的絕種、種族大屠殺等)。


這是一本宛如結合異次元殺陣與入侵腦細胞的超現實小說,殘酷而又邪惡。人類開啟盒子企圖喚醒沉睡的靈魂,惡夢再現,面對如此險惡的環境,連素有專家之稱,聰明而冷靜的科學家都無法想到解決的辦法,平凡如我們,還能依靠誰呢?作者為我們在潘朵拉的盒子裡留下了東西:如果頭腦無法解決,那就聽從心的指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