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ue 

書名:藍,或另一種藍

作者:山本文緒Yamamoto Fumio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4月初版


文◎三月三日

  
  『我還有一個愈來愈強烈的印象:雖然人們都寂寞,其弔詭卻是大部分的人都想發財,以便享受遠離他人-獨自一人的奢侈生活。......我最常得到的答案是:“我怕一個人!”當然,也有人會回答他們怕死。可是大部分的人現在都會說:“我怕寂寞!我怕一個人!”可是,每個人又渴望獨立。』摘自《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

  

  蒼,青色。日本人說的藍色。藍,或另一種藍;蒼子,或另一個蒼子。

 

  
  還在想為什麼不是紅色、綠色、黃色或其他顏色,而是藍色?結果就是這麼簡單。

 

  
  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聞名於世的「紅白藍三部曲」,分別是「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三種顏色,藍、白、紅,分別代表的是法國大革命的口號:自由、平等、博愛。

 

  
  蒼子
B:「有了過度的自由,就會希望心靈有個歸宿;被愛得太過,就會覺得那是束縛。」

  
  知名的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又說:「
我們都是在偶然的情況下被可能的選擇所審核。選擇,是一種決定命運的方式;它或許會適時呈現,卻不是我在期待中而獲得的。

  
  常聽人說,不二過。命運是一個很弔詭的東西,它同樣的選擇不會只給你一次。就像麥比烏斯帶,總在同一條路上,天才曉得同一個地方你會經過多少次?犯下多少次相同的錯誤?在類似的事情上做同一個選擇?恍惚中走向相同的道路,然後再一次後悔。

  
  該如何擺脫命運重複的糾纏?那就是:逃到另一條道路,重新來過!而不是掙扎在內我與外我之間,等待他人的救贖。

  
  其實我一直覺得蒼子B才是本體,蒼子A是分身。原因在於與周遭生活的關聯性。如果有陌生人問:「你認不認識蒼子啊?」我想認識蒼子B的比蒼子A的多吧,畢竟蒼子B有工作,還有婆家,不是嗎?多了小孩又如何,孩子存不存在都還是個問題呢。

  
  有誰不嚮往自由自在地高飛於藍天呢!

  
  「不自由,毋寧死。」說到自由就想到藍色,就想到天空。而藍色的大海代表的卻是自由的死亡,人類畢竟無法在海底自由的呼吸。如果無法飛出世界那就逃入海底吧!



 

 

 

  
  附帶一提,本書在日本出版於1992年。







 

 

延伸閱讀:

 

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  1998

雙面薇若妮卡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  1991

藍色情挑 Three Colors: Blue  1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