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世將如何評斷我們......那是政治家唯一的問題。

             但是人們在做出評斷之前,一定得先記住我們是誰。」

                           ── 《最高權力》如果出版社 2009年1月

 



該說是不可避免的競爭還是無心的比較呢?人類最無法做到的就是──忽略差異。

世上盡是美醜之分、善惡之別、有無的存在、陰陽之分,哪裡有不是黑白之地?

這是先天的差別,自然界的弱肉強食。

但是因此劃分出階級制度的,卻是人啊!

西塞羅的秘書提洛,出身奴隸,相較西塞羅的出身階級更加不如。書末他以為西塞羅在拿到最高權力之後必定會對他有所賞賜,甚至自由......但是沒有,西塞羅沒有給他任何"獎品"。

終究連西塞羅也逃不出這制度的牢籠,他對待提洛的方式正如同那群權貴與他的相處之道。

我心驚。也許提洛將成為下一個西塞羅......但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賤民終歸是賤民,永無翻身之日。廢除奴隸制度,那可是近百年來的新興成果吶!

 


延伸閱讀:

《最高權力》:圈外人的故事 / 豬小草 部落格:人行道sidewal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