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56 

書名:非普通讀者 Uncommon Reader

作者:亞倫‧班奈 ALAN BENNETT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8月1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如果說公眾人物是天生的演員,那麼皇室成員則是被操縱的傀儡――沒有思考能力。

  
  書中這一位女性的工作職稱有個高貴的頭銜:女王。每天的工作內容不外乎朝著窗外的觀眾揮揮手,偶爾說幾句台詞:多大歲數啦、打老遠來啦,從哪兒來的呢……再不就是跟幾隻狗玩你丟我撿的遊戲,日子過的相當平靜,直到那一天……她注意到了過去從不曾注意之事:一輛大型巡迴圖書車,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她的前半生是按照劇本走的,扮演好角色便是盡了自己的本分,然而這一切都是某位無法具名的人士的創作。也許這位難以具名的人士是個天才而且相當地仁慈,終於讓她在遲暮之年如同科學怪人般忽然有了生命――她學會了思考!

  
  顯然,僅僅只是“知道(閱讀)”是不夠的,她需要創造,她需要發洩“能量”。而這些渴望越來越強烈,讓她再也不是過去那位不能具名的人士所能控制的刻板人物了。
  
  
  對於書籍而言,讀者是沒有差別的,管你是女人還是男人、小孩還是老人、東方人還是西方人,作者想表達的已經白紙黑字的記載在書本裡,你要嘛接受,要不拒絕,做為一個讀者,你是處在被動的地位。但是,開玩笑,這名女性可是位女王,大英國協的女王雖然是個傀儡,卻也是個學會思考的傀儡,她絕對不會乖乖接受安排的,現在她要主動出擊,接招吧!各位大臣。



   延伸閱讀:

  Sabro's 讀書記錄(0720)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英)瑪麗雪萊   部落格:筆觸  格主:yusana

  閱讀的女人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