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封(寬450)_曾經絢爛的彩虹_大好書屋  

 

書名:《曾經絢爛的彩虹:CNN名主播安德森古柏與母親的深情書信,訴說生之狂熱,愛與失去》

作者: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葛蘿莉亞.凡德貝特(Gloria Vanderbilt)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大好書屋

預計出版日期:2017年10月4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書名是取自英國詩人華茲華斯的《頌詩:憶幼年而悟永生》(亦有譯:不朽頌、永生頌、永生的信息)當中的一句:彩虹來去無蹤。


  我常常把「失去」想成某種語言。一旦學會了,就永遠不會忘記。我十歲時,學會了失去的語言,直到現在都還懂得。(p.245)


  我們的成年人生,極大部分是受童年的經歷所影響。過去從來不會消逝——回憶、感受和恐懼,都存在我們皮質的下方、隱藏的角落裡。(p.260)


  我看著電腦螢幕上的這個詞,字體小小的,由無意義的抽象線條組成的字——這樣就能代表過往的一切嗎?那些對於失去所感到的恐懼、憂傷以及痛悔,以及為我們所有人,包括姆姆、葛姑姑、朵朵和我,所帶來的痛苦。(p.263)


  對於你從未擁有過的東西,那種渴望會一直懸浮在你的頭頂上,一輩子都逃不開。(p226)


  安德森的母親葛羅莉亞從小父母、手足都不在身邊,不是不存在,而是一開始就不曾擁有。所以葛羅莉亞有很強的不安全感。但金錢讓她自由,她就像沒有牽線人的風箏,她可以飛得很高,可是她不知道該飛去那兒,飄蕩了很久,終於有一雙溫暖的手牽住了她,那個男人就是懷亞特‧古柏,安德森的父親。彩虹來去無蹤。穩定的日子不過十幾年就又開始搖搖欲墬。但是為了兒子們,葛羅莉亞還是振作了起來。彩虹來去無蹤。沒想到,又堅強了十年,她跟懷亞特的大兒子卡特卻自殺了。


  在葛羅莉亞的一生中,不斷的有人來來去去,有好有壞,也有可被稱之為彩虹的存在。譬如朵朵,譬如薛尼,譬如懷亞特,譬如卡特,譬如安德森。就像葛羅莉亞說的,彩虹一直都在,只要你不放棄尋找,一定會找到屬於你的幸福。而安德森是屬於會做好準備的人,萬一找不到彩虹,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好好的。那麼,你呢?你會寧缺勿濫,還是一個換一個直到找到對的人?

 

 

  華茲華斯《永生頌》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