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書名:分歧者 DIVERGENT

作者:薇若妮卡‧羅絲 Veronica Roth

譯者:簡秀如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28日

 

文◎三月三日

 

  在不遠的未來,戰爭結束後,這個國家的祖先認為之所以發生戰爭是因為人性,所以他們將人類區分出派別,以期將他們認為是世界禍亂根源的特質加以拔除。總共有五個派別,歸罪侵略的人組成友好派,歸罪無知的人組成博學派,歸罪口是心非的人組成直言派,歸罪自私的人組成克己派,歸罪膽怯的人組成無畏派。

 

  故事開始碧翠絲與哥哥迦勒滿十六歲了,他們將在擇派儀式上選擇他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出版社有提供擇派測驗,我測出來的結果是無畏派,那時候還沒看過書的我在底下的留言是寫:第一題我明明喜歡的顏色選的是藍色,為什麼派別顏色後來會變成紅色,可以將顏色塗成藍色嗎?現在看完書了…沒想到我連角色測驗都不用作,就可以推斷出我是艾瑞克了,那就是披著羊皮的狼啊,啊,不是,是披著無畏派皮的博學派啊!

 

  很久沒看到這麼輕鬆的小說了,大概是因為本書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集,重點放在角色的成長困惑,還沒有太多陰暗面的關係吧。跟著女主角相愛相殺什麼的,真的很愉快。說真的,四號簡直是我少女時代的夢中情人啊,加油,翠絲,我支持妳超越他,對手有著強悍的意志力,不可小覷。

 

  再來談談傾向測驗。雖然有傾向測驗,但是你還是可以忽略測驗結果而選擇其它派別。故事中碧翠絲在傾向測驗裡抱住狗不讓狗攻擊小女孩,我們將這個測驗對比到故事後頭,這時候無畏派開始攻擊克己派。我們可以將無畏派看成是狗,克己派是小女孩,測驗裡憑空出現的聲音(幕後指使者)是博學派。而這裡翠絲攻擊無畏派,保護克己派,並用博學派的方式暫時阻擋了博學派的陰謀。簡直是驚人的相似,這是不是可以說看到了開頭就猜到了結尾呢。於是,傾向測驗的第二個問題:公車上的男人問翠絲認不認識報紙頭版的人,這會不會是第二部曲的內容呢?微妙啊。

 

  順帶一說,他們能夠限制我們的行為,但不能夠限制我們的思想。四號曾對翠絲這麼說。這應該是博學派的象徵,可是博學派卻企圖控制人類的思想,簡直就是自相矛盾。套一句電影《侏儸紀公園》說的,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