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故事3逃離與留下立體書加書腰72dpi  

書名:《那不勒斯故事3:逃離與留下》Storia di chi fugge e di chi resta

作者: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9月(試讀)

 

文◎三月三日

 


  這是《那不勒斯故事》的第三集,再度以尼諾結尾,真是讓人鬱悶,讓我產生了殺死尼諾的慾望。


  前一集中,莉拉將自己童年時代的創作《藍仙子》燒掉了,象徵自己對利用創作來改善生活的想法的放棄。所以莉拉在創作上失敗了,艾琳娜卻成功了。艾琳娜做到了莉拉做不到的事,她成為了作家,備受他人的尊重與景仰。但是艾琳娜卻沒有感受到成就感,因為莉拉對於艾琳娜的第一本創作不置可否,評價是:妳為什麼要寫一個骯髒的故事?妳明明就不是這樣的人!骯髒?自己的創作竟然被說很骯髒,艾琳娜無法接受自己寫不出來,她就是寫不出來《藍仙子》那樣溫馨的故事。


  到底她跟莉拉的差別在哪裡?莉拉不享受性,自己卻很沉溺在性事裡,還是莉拉留在那不勒斯,自己卻在弗羅倫斯,喔,對了,自己還沒有過婚外情。莉拉跟尼諾的愛情失敗了,也許自己跟尼諾的愛情可以成功,莉拉無法為尼諾生孩子,也許自己做得到。如果成功了,莉拉會不會認輸?


  我只能說,這兩個人的競爭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

 

  一九七零年代的義大利充滿了各種喧囂,忍不住套一句夏先生的話:讓我靜一靜,別再煩我!


  不管哪個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想法,可是婚後的艾琳娜卻突然間失去了自己的語言、自己的心靈、自己的輪廓。我是艾琳娜‧格瑞柯,還是艾羅塔夫人?我是作家,還是家庭主婦?我支持共產黨,還是法西斯?我是優雅有禮,還是粗俗野蠻?我已經逃開,還是被丟下?我愛的是從前的他,還是現在的他?我是誰?艾琳娜不是莉拉。


  莉拉一直都很害怕失去輪廓,在情況還能控制的時候,在事情還不到無法挽回的時候,她覺得恩佐是一股堅定的力量,將癱軟融化的她一把從地上提起、從井裡撈出來的力量。但是恩佐做不到讓莉拉回復形狀,她似乎一直在散溢。只有艾琳娜,艾琳娜代表著秩序,是規範,是組織,是鏡子。只有艾琳娜才能讓莉拉有所遵循,將破碎的自己一點一滴的黏貼起來。莉拉還在復原中,艾琳娜自己卻迷失了,她失去了自己的輪廓,艾琳娜不知道該怎麼把自己散溢的部分重新聚回體內,她模仿莉拉的作法,但她不是去追求,而是逃離,逃離讓她失去輪廓的地方,無論是那不勒斯還是弗羅倫斯。而陰影總是如影隨形。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