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ane‧Setterfield

預定出版日期:2007年10月13日

出版社:木馬文化

彷彿她從未存在過,因為記得她的人都死了。

              ——美國影集《數字搜查線

故事一開始,在父親經營的書店幫忙的碼格麗特收到一封來自知名暢銷女作家薇達.溫特的信,要求瑪格麗特來為她寫傳記。

世界上有太多的書,每一位讀者有各自的閱讀口味,每一本書有各自被閱讀的群眾。讀者的手上握著一串長長的書單,而薇達.溫特的書卻不在瑪格麗特的書單上。但是能被知名暢銷作家欽點看上來為作家寫傳記,就算不感興趣也會有那麼一點心動吧。所以瑪格麗特從父親的藏書櫃中找到一本薇達.溫特的書:《十三個蛻變與心死的故事》。這個藏書櫃是瑪格麗特的父親專門收藏秘傳、珍貴、稀有書籍的地方。

《十三個蛻變與心死的故事》的故事內容是改寫過去的童話故事,不同的是,當書中人物發現自己得付上代價才能逃避注定的命運時,每一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結局都蒙上了陰影。

至於《十三個蛻變與心死的故事》為什麼珍貴?是因為書裡只有十二個故事,第十三個故事是“空白”的。根據推測,本來應該有十三個故事,而作者只交出了十二個故事。但是書衣的設計搞混了,書按照原本的書名印刷,這就成了所謂的瑕疵品,出版社緊急回收,重新改名為《蛻變與心死的故事》。

這本書就是關於第十三個故事的故事。

這是一本傳記的筆記。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孤獨的靈魂的故事。

薇達.溫特是一位性格古怪,高傲的不可一世,高齡八十,化濃妝,有著一頭紅捲髮的知名女作家。就像是一本精采的故事書,作家擅長操弄戲法,高明的寫作才華如海上濃霧般迷惑讀者的行進方向,將讀者以看似柔軟閃亮實際堅韌難斷的蜘蛛絲囚禁起來,讓讀者沉浸其中無法自拔。

每一個故事都有開始、過程與結局。而這一個故事的開始是另一個故事的結局,另一個故事的結局卻是又一個故事的開始(故事有續集)。每一個小孩都有屬於自己的誕生故事,萬一有一個小孩不滿意自己的故事或者是被調換了,就像《失竊的孩子》那樣,成為別人,妄想扮演他人故事裡的主角甚至取而代之,要小心會付出代價的。成為他人的代價是“空白”的自己,直到故事結局也沒有人記得你是誰?

薇達,Vida,拉丁文,意思是生命。法文意指空洞、空無所有、不存在。溫特,Winter,冬天,死亡。

好了,我已經將結局告訴你了,你再也不必急著翻到最後一頁看結局。現在,你只要專心的聽故事,按照順序,不要發問,這本書會將故事的來龍去脈全部告訴你。你所在意的不應是結局,而是過程。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的故事融合了《簡愛》、《咆嘯山莊》、《白衣女郎》、《化身博士》、《理性與感性》……等書,絕不是模仿,而是將故事所有的文字拆開,用自己的方式加以重新組合,創造出全新的故事。

你所想聽的故事不是其他人的故事,你所想知道的真相也不是其他人故事裡的真相。最生動的故事其實是自己的故事,將“空白”填上屬於你自己的故事吧!

無疑地,這又將會是一本暢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