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長官,敵人全數殲滅!


寫心得前稍微查了一下作者LEE CHILD李查德的資料。他原是英國人後來移民到了美國。這點讓我頗為驚訝,卻也有一絲了然。故事讀來雖然是完全的美式寫作風格,還以為作者是美國人,但是男主角傑克李奇為軍人出身,熟悉各種戰鬥技巧,冷靜、聰明、高大、英俊,甚至有一點孩子氣,浪跡天涯不受拘束的性格,不就是龐德嗎?只是比較邋遢,沒那麼光鮮亮麗。應該是吧,畢竟書裡一段他的外貌描寫為金髮藍眼(一雙迷人的眼睛)的白人,而且女主角蘿絲可對他一見鍾情,所以長相是不會太差的。問題就在於這樣的外貌設定,蘿絲可讓我覺得她的角色是定位於007的龐德女郎,漂亮性感,除了會尖叫之外,就是被男主角抱著逃離現場,有點可惜了,她不是受過訓練的警察嗎?再加上男主角李奇的軍事背景,書裡他殺的人比犯人還多,只是沒那麼殘忍,乾淨俐落,跟一般的偵探小說不同,竟然沒有犯人入監服刑而是直接被做掉了,讓我這種堅持司法是正義的老古板有點適應不良,喜愛美國英雄主義的或許會看得非常高興吧!

這樣講,好像會以為我不喜歡這種男主角,真的不是這樣。話說翻看前面幾個章節李奇被誤以為是犯人時所表現出來的態度,這樣的人格特質我其實是非常激賞的,看多了一堆自怨自艾、自我懷疑、自我反省式、要死不活的偵探風格之後,李奇的沉著應對真的猶如一股清流,遇到問題就是解決問題而不是思考問題,思考問題是問題解決之後的事情。哈,這種果決的態度實在是令人非常高興。

還有他與哥哥喬伊的感情,我也不知道我愛不愛他,但是誰敢招惹我哥哥,他就死定了。這一點實在是很感人,明明就是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卻是要裝硬漢而不肯承認,有時候愛就是要大聲說出來啊。

關於偽美鈔的問題。書中提到這是信賴與信心的問題,這種平衡感一旦崩解,美國將承受巨大的負債。這就像是銀行發生的擠兌潮。銀行的業務不是只有提供客戶存款、匯款、提款,還有各種投資、外幣買賣、土地交易等。實際上存在銀行本身的“現金”並不等同於所有存款戶的現金總金額。(現金是指白花花的鈔票,而非車子、房子、土地、有價證劵的價值)銀行也是一間大企業,企業的經營理念就是賺取利潤,所以銀行將客戶的存款拿去經營投資,客戶得到銀行幫忙保管錢財的服務(也許還有基金買賣、諮詢服務等),所以假設發生了擠兌潮,大量的現金被提出,為了應付這樣的情況,銀行勢必要從各處投資換取現金,資產變成了債務,幸運的話一陣子也許可以熬過去,不幸的話,接下就會演變成政府接管,與其他銀行合併,或是破產。在這個人人為我,我不為人人的時代,看新聞聽到銀行信心喊話,共體時艱。我只有一個想法,還是將錢領出來吧。

現實中的偽美鈔的解決辦法是將可能的偽鈔序號公告給其他國家,說明這些序號的美鈔美國將不再通行流入美國,將分辨真假鈔的責任推給其他國家,然後其他國家政府再將責任推給人民。我國刑法偽造貨幣罪規定在第一百九十五條至第二百條。其中第一百九十六條:「I行使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銀行劵,或意圖供行使之用而收集或交付於人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千元以下罰金。II收受後方知為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銀行劵而仍行使用,或意圖供行使之用而交付於人者,處五百元以下罰金。III第一項之未遂犯罰之。」意思就是如果不幸拿到偽鈔算你倒楣,你不可以使用,如果不知道是偽鈔經過店員提示發現,還是不能使用,最小的損失就是那張有多少面額價值的偽鈔。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大家都假裝不知道,一切就像美國政府宣稱的,哪來的偽鈔啊?這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