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839156647982500  

書名:影子大地 The Shadow Land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Elizabeth Kostova

譯者:王心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月29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說也奇怪,有些人註定會見識整個世界,其他人則不然。(第一百六十二頁)


  其實我們都只是看到事物的影子,答案總是在山的那一邊。(出自:電影《影子大地》)

 

  本書故事的發生國家是保加利亞。來自美國的亞莉珊卓在旅館門口陰錯陽差拿到另一個家庭的行李,驚嚇的是,行李裡裝著一個骨灰盒。亞莉珊卓非常心急,不知所措。幸好計程車司機巴布願意開著他的計程車載著亞莉珊卓去歸還骨灰盒,原以為是件簡單的事情,想不到卻是揭開某位人士驚悚祕密的序幕。


  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一本輕鬆的、溫馨地、療癒地的旅遊故事。因為從亞莉珊卓的視角來看,好像文藝愛情片啊,但是從巴布的視角來看,這本書又成了驚悚偵探片,然後當他們發生衝突時,我都會瞬間覺得這是那種公路旅行喜劇片嗎?不過,顯然不是,我差點忘了作者的風格,大量的資料考究。是的,這本書其實是關於保加利亞這個國家的歷史時代劇。溫馨有,療癒有,但絕對不輕鬆,而是痛苦與絕望。


  現在的痛苦,是過去快樂的一部份。(出自:電影《影子大地》)


  因為曾經擁有,失去才顯得特別絕望。


  這趟歸還骨灰盆的旅程橫跨了整個保加利亞。可以對照維基百科的地圖:他們從索菲亞出發,經過伯維茲、普羅夫迪夫、洛多皮山區、揚博爾、布爾加斯,回到伯維茲,再到布爾加斯,最後是澤雷涅次集中營。


  啊,保加利亞真的是一個很小的國家耶,國土不大,嗯,我們比他們還小就是了。


  書裡的骨灰先生一直被莫莫問一個問題:「你覺得你聰明嗎?」骨灰先生不明白為什麼莫莫老是要問他這個問題,我也覺得很奇怪。所以我在網路上東搜尋西搜索了一番,關鍵字大概是:蘇格拉底、柏拉圖、影子、無知、忌妒。接下來是我的推測。


  骨灰先生曾經離開保加利亞這個國家,所以他是見過世面的,他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麼回事,他不是無知的。但是莫莫不是,保加利亞的人民也大多都沒見識過外面的世界,他們只看見自己的影子,他們不知道背後的光裡的世界,他們是無知的。但是他們無知,卻不希望有人告訴他們:他們很無知。所以,莫莫忌妒骨灰先生,他對骨灰先生說:「你很窮喔。在資本主義者的統治下,我們鄉下人在家鄉受苦受難,而你去國外念書。」骨灰先生想活下去就必須假裝自己跟他們一樣無知,他不知道外面有一個美麗的,充滿聲音的世界。骨灰先生一點都不聰明。所以骨灰先生活下來了,蘇格拉底死了。


  我對現今的仇富心態感到憂慮,有太多莫莫了。你不能因為對方過得比你好因此敵視對方,尤其當對方的金錢來源合情、合理且合法的時候。不能因為你在地獄,就希望大家一起下地獄,還不許其他人逃離地獄。我祈禱這不會成為爆發戰爭的理由。

 

 

 

  注:關於電影《影子大地》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