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1025  

書名:破碎的告白 A Mother’s Confession

作者:凱莉‧芮默兒 Kelly Rimmer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預計出版日期:2019年1月3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這是一個關於家暴的故事。施暴者是男主角大衛。故事一開始大衛就已經死了,於是分別由大衛的太太奧莉薇亞和大衛的母親艾薇的兩面觀點來講述大衛是怎樣的一個人,以及他是怎麼死的。


  大衛各方面條件都還不錯,事業有成,在媽媽艾薇眼中是全宇宙都找不到第二個不可多得的好兒子,奧莉薇亞是上輩子燒好香而且不知道耍了什麼可怕的手段才能嫁給他的乖兒子。對於奧莉薇亞來說,就是書呆子在畢業後有一天突然被高中時代的白馬王子看上的感覺。


  其實,本書可以看成施暴者大衛是如何養成的。大概就是受害者奧莉薇亞的懦弱;參與者母親艾薇的縱容,以及旁觀者小鎮所有居民的沉默。


  所以某方面來講,大衛也可說是被害者,從小到大,這些種種看起來問題不大的小事將他養成了人格有缺陷 ,行為有偏差的大人。但是,這樣就要怪罪到家庭、社會、國家嗎?當然不是。因為大衛最先學會的偏差行為就是怪罪別人:我什麼都沒有錯,錯的是你們;就算是我錯了,也都是因為你們逼我所以我才會犯錯。總歸就是不敢承擔責任,逃避問題,沒有肩膀的男人。


  至於故事裡真正的受害者奧莉薇亞則跟大衛相反。你們都沒有錯,一切都是我的錯。所以,看出來差別了嗎?奧莉薇亞就是那種明明就不是妳的問題,卻硬要將責任往自己身上攬的人。是多想當聖人啊,是有人會頒獎給妳嗎?根本就沒人感激妳的犧牲啊!真是什麼鍋配什麼蓋。『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


  而艾薇則是非常傳統的母親形象。她只要照顧好家庭,丈夫跟兒子就是她人生的成就與炫耀的資本。雖然她不能在外面呼風喚雨,可是她卻是撐起一個幸福家庭的支柱。沒了艾薇,可憐的大衛,可憐的懷亞特該怎麼辦唷?


  『他們希望這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不懂得據理力爭,這樣等他們想要不講道理的時候就沒人反抗了。有些人覺得反正被傷害的又不是他們,正好可以借機宣揚一下,自己有多麼深思熟慮和心懷慈悲。』


  雖然本書內容談的是關於大衛這個人。但也可說是奧莉薇亞如何面對失敗的婚姻、治癒自己,然後讓自己的人生再度勇敢前進的故事。


  所以,勇敢地替自己討公道吧!如果你不伸出手,別人怎麼拉你一把呢。

 

 

 

 

 

注一: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等於零。

   出自: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

 

注二:『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

  『他們希望這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不懂得據理力爭,這樣等他們想要不講道理的時候就沒人反抗了。有些人覺得反正被傷害的又不是他們,正好可以借機宣揚一下,自己有多麼深思熟慮和心懷慈悲。』

  出自《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曲,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