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W008G  

書名:太空的六場葬禮 SIX WAKES

作者:慕兒.拉佛提 Mur Lafferty

譯者:林曉欽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7月2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不想被破梗的請移步點叉,謝謝。


  雖然本書探討了關於人類如何獲得『永生』的問題,包括3D生物列印以及意識上傳等技術。但這都不是我要討論的。既然這是一宗太空密室謀殺案,那麼我們該關注的焦點就是解謎,這才是閱讀推理小說真正的樂趣啊。


  西元二二八二年通過複製人國際治理法附加條例,又稱複製人法則,但是內容有點多,所以以下的七個條例乃複製出版社網站簡潔版。除了這七個條例還要再加上逆反心理學來討論,因為看完故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果然規則就是要用來打破的。


  什麼是逆反心理?是指為了維護自尊,而對對方的要求採取相反的態度和言行的一種心理狀態。


  複製人法則:


  1.一個人只能複製一次,超過一次視同違法。


  2.複製人不得懷孕或繁殖。


  這兩條是差不多的意思,而阿弘跟卡翠娜都違反了這兩條。只不過阿弘是上太空船前,卡翠娜是謀殺案發生後。


  3.不得將心智圖置入沒有原生DNA的軀體。


  阿弘說他的一生中一直有兩個複製人的記憶,後來警方又將阿弘與另外兩名阿弘的心智圖重新導入成為一個完整的新阿弘。也就是2*3=6。而瑪莉亞曾經將三名複製人的心智圖與基因序列切割成三等份,3*3=9。9-6=3,阿弘沒的說錯,確實還有一個阿弘複製人在逃。後來羅警官給阿弘一張照片證明在逃阿弘已死亡,但卻沒有將在逃阿弘的心智圖重新加入完整的阿弘的腦袋裡,所以阿弘一直缺少了3名複製人當中的各三分之一的心智圖,更可以說阿弘的腦子裡至少有三名複製人的心智圖,但身體卻只有阿弘的基因序列。換句話說,這種情況就像是〝借屍還魂〞,這具身體叫阿弘,但是裡面的靈魂卻有三個,還是殘缺不全的,然而我們並不知道這三個靈魂的名字。


  4.複製人必須永遠安裝最新的心智圖,而複製人與心智圖必須隨時保持開放狀態,供政府當局搜尋。


  瑪莉亞常常被綁架去當非法的心智駭客或基因駭客,那些雇主從來不會讓她備份最新的心智圖,所以她不會記得自己己幹過那些壞事。而太空謀殺案發生後,心智圖遺失,他們失去了二十五年的記憶,六名船員只能用出發前的心智圖重生,違背了法則。


  5.複製人的 DNA 與心智圖不得進行任何修改。


  瑪莉亞是一名非常高超的心智駭客,她曾按照金主的要求修改陌生人的心智圖與基因序列,而這些陌生人現在還成了她的同事,包括從神父成為複製人殺手的沃夫岡、由正常人變身多重人格的阿弘,更可怕的是她還將一名人類變成了人工智能。所以還是違背了法則。


  6.複製人死後的軀體必須盡快處理,且不得舉行任何儀式或葬禮。


  為了調查太空謀殺案,調查死因,屍體似乎也不能立刻說丟就丟,更何況還有一口氣在的卡翠娜,她是唯一擁有這二十五年記憶的複製人,所以新的卡翠娜複製人雖然擁有身分權,但也不能對舊的卡翠娜複製人進行處理。再度違背了法則。


  7.複製人不得為了重生而自行結束生命。


  雖然阿弘自殺的時候留下遺言說不要喚醒他,即使沒人知道遺言,自殺犯本來就不可以喚醒新的複製人,可是新的阿弘還是醒來了,所以違背了此原則。而卡翠娜則是新的自己殺了舊的自己,不過卡翠娜的作為倒是符合了條例1跟6, 也就是條例裡所列的〝自殺〞的例外吧,例外被允許自殺。


  故事裡其實不只一隻布雷爾兔,例如:莎利。在喬安娜的故事裡(西元二二九零年),莎利是單身女性。在瑪利亞的故事裡(西元二二八二年),莎利有丈夫有小孩。到底哪個才是正確的?


  雖然故事最後告訴你殺人兇手的動機,還告訴你真正的幕後主使者其實是太空船的金主莎利,但是莎利竟然不在船上,這是最不可思議的一點,在我看過的所有犯罪小說、電影或電視劇裡,從來沒有一個犯罪者會不收藏戰利品或近距離欣賞自己的傑作的。沒錯,莎利如果不在現場,她要怎麼欣賞受害者驚慌失措、絕望的臉,她又怎麼知道她的計畫成功了。如果她的性格這麼看得開,復仇計畫成不成功就隨緣吧,如果她是心胸這麼豁達的人,她就不是莎利了。所以這六個複製人跟一台人工智能都是他們所以為的身分嗎?


  七月二十五日修改伊恩程式碼的是誰?(瑪利亞是在七月二十七日才修改的。伊恩的說法非常奇怪,距離溫柔熟悉的手修改程式碼到伊恩醒了只有短短6分鐘,而這段時間保羅在房間找東西跟沖澡?6分鐘可以做完這些?)


  二十五年間為什麼阿弘至少死過一次?誰殺了他?


  七十歲肥胖臃腫的保羅的力氣打得過差不多年紀的卡翠娜或沃夫岡嗎?因為中毒?卡翠娜可沒有中毒。是誰下的毒?如果食物印表機只能製造毒堇,我想不至於每個人最愛的食物都是吞草吧。
  在花園區找東西的人是誰?伊恩故意不告訴大家。雖然後面保羅提到他幾個小時以前在某個地方找到自己的日記本,似乎在呼應伊恩的說法,可是時間對不上,保羅那時明明跟沃夫岡以及瑪利亞一起,而且伊恩還在偷聽。所以這裡又跟七月二十五日一樣,出現時間差。


  喬安娜不是罪犯,為什麼她會說自己是政治犯,要坐牢,莎利幫助她上太空船?為什麼要說謊?為什麼要說自己通過的附加條例是背叛了複製人?犯了政治罪的明明是高橋實。


  還有,喬安娜醫官的義肢,她說在衣櫃裡找到,但是阿弘一開始並沒有在衣櫃找到義肢啊!到底為什麼要說謊呢?而且說謊的是阿弘還是喬安娜呢?


  『佐藤明弘,你必須喚醒我。』實在太理所當然了,就像那些命令阿弘去學習、去救人、在太空航行四百年一樣。我們都太理所當然地以為這一定是高橋實留下的。畢竟阿弘是看到寄居蟹食譜才想起來自己是寄居蟹的,誰才有這個能力在阿弘的腦袋安插一個鑰匙呢?


  你不知道真相,也永遠無法得知真相。

 

 

 

 

 

參考資料:

  逆反心理

  毒堇

  3D生物列印

  形象的叛逆

  寄居蟹

  意識上傳

  將思維上傳至雲端,我們真的能這樣獲得永生嗎?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