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60181226b  

書名:溫柔之歌 Chanson douce

作者:蕾拉・司利馬尼 Leïla Slimani

譯者:黃琪雯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不同的人,卻有相似的面貌。


  故事一開始就告訴你兇手是保母。但是看完書,你可能還是不能理解保母為什麼非得殺了小孩子再自殺。因為寂寞?還是因為她是個瘋子?


  雖然保母路易絲是動手的人,但我總忍不住要想,其實孩子的媽媽米麗安才是真正的凶手。或者說,路易絲是未來的米麗安。


  一切惡夢的開始都來自米麗安一個自私的決定。她在朋友面前笑著說:「避孕藥的效果不是百分之百。」然而,事實是她根本就是故意懷上這個孩子的。亞當是她可以繼續享受家庭溫暖的藉口。(試讀本p.4)


  米麗安這個想法跟路易絲多相似,路易絲為了留在這個家裡繼續享受家庭的溫暖,迫切的希望保羅和米麗安再生一個寶寶。


  但是米麗安態度前後不一。原先她很樂意當家庭主婦,後來她又覺得自己就像個黃臉婆。學生時代的夢想去那兒了?她越來越討厭去公園。冬天的日子漫長的像是無窮無盡。她受不了蜜拉的任性,也對亞當的牙牙學語無感;她極度渴望獨自出門走走,甚至想要像個瘋子一樣在馬路上大吼大叫。(試讀本p.4)


  不是說米麗安沒有資格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也不是說不應該讓保母照顧小孩,我想本書也不是在討論這個問題,不然這又會牽扯到為什麼男人不做家事,照顧孩子又不只是女人的責任。


  故事裡的男主人保羅被米麗安評為自私。但是認真來講,在現實社會裡,保羅是個好男人唷。你們看看,老婆想再生一個小孩就再生一個;老婆說家裡不要婆婆管,婆婆果真沒再來;老婆說想出去工作就找保母來照顧,米麗安還說保母是大女兒蜜拉選的唷;老婆說累了想睡覺就自己看電視。你們說說看,這樣還不叫好男人嗎?當然,看完故事你就會明白,好男人的另一個說法叫虛偽。


  路易絲的職業是保母。一般家庭因為夫妻倆都要工作所以找保母照顧孩子。但是換另一個家庭想想,路易絲的家庭不也是夫妻倆都要工作而無法照顧自己的孩子嗎?(可能有人會說傑克沒在工作,可是傑克不這樣認為啊!)所以,路易絲在自己的女兒史蒂芬妮出生前照顧老人,史蒂芬妮出生後照顧史蒂芬妮,因為可以享受家庭的溫暖,史蒂芬妮八歲後,路易絲開始保母工作,第一個家庭就是路維爾家,然後艾托克‧路維爾八歲的時候,路易絲就又離開去下一個家庭了。繼續尋找有八歲以下的小孩的家庭享受家庭的溫暖。(這裡試讀本似乎翻譯的用字不一樣,艾托克是史蒂芬妮口中的赫克托嗎?)


  沒錯,路易絲也跟米麗安一樣是職業婦女啊!


  然後,路易絲原本想要享受家庭的溫暖生了史蒂芬妮,又為了某些原因出去工作;米麗安原本想要享受家庭的溫暖生了亞當,又為了某些原因出去工作。櫥窗裡的衣服、包包、鞋子非常耀眼、非常時尚,跟自己一點都不搭呢……只要除掉蜜拉跟亞當……


  有的時候,路易絲(米麗安)會想著史蒂芬妮(蜜拉和亞當)應該已經死了。她應該要在她(他們)還是顆卵的時候弄死她(他們)。沒有人會發現,也沒有人會為此對她加以責怪。要是當時她殺了史蒂芬妮(蜜拉和亞當),或許今日整個社會還應當要感謝她。她會是公民意識與明智的展現。(試讀本p.44)

 

 

    標題為書中內容(試讀本p.42)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