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譜6月_群鳥飛舞_立體書封(0505)  

書名: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作者: 查莉‧珍‧安德斯 Charlie Jane Anders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7年6月(試讀)

 

 

文◎三月三日

 

  管它科學還是魔法,打算拯救世界就是「自我膨脹」,救世主們。


  這大概是我看過的小說以來最自私、最沒同理心的一對男女主角。而且不只他們倆,書中人物也大多沒啥悲天憫人的情懷。幸好他們還有彼此,最終終於知道什麼是“愛”,不枉費殺手先生的一番苦心。


  看那麼多的犯罪推理小說或影集,對於這樣的男女主角我們似乎可以歸因於他們的悲慘童年,不論是家庭生活還是學校教育。簡單來講就是霸凌。但其實也可以說,人類一代又一代的繁衍下來,受到歧視霸凌的受害者長大後又變成加害者,加害者又生出下一代受害者。然後,殘留在我們身體裡的屬於“去愛”的基因又剩下多少?


  其實,我一直有一個疑問,就是人類到底該不該干預自然?而這又延伸出,人類難道不屬於自然嗎?我們人類應該也是組成自然的一份子吧?


  對於世界末日議題當中,「溫室效應」是其中一項熱門選項,現今主流普遍認為人類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兇手。當然,也有民眾持相反意見認為全球暖化是一場騙局,人類不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兇手,而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人物就是美國總統川普。雖然民眾認為川普是一個自大傲慢的人,但從這一點來看,他真的一點也不「自我膨脹」呢。


  不過,我們還是依據主流論點來討論吧。


  全球暖化的後果就是北極的冰山逐年地融化,北極熊的生活範圍也跟著逐年縮小,北極熊的主食,海豹,也逐年減少數量,最後導致北極熊也逐年銳減,最糟情況就是絕種。我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北極熊的紀錄片,裡面一直強調人類不能餵食北極熊,只能觀察,即使北極熊啃食小北極熊也不能插手干預。而這就是我疑惑的地方。既然北極熊生活的環境已經因為人類(造成的暖化)而產生變化,難道人類不應該為自己的破壞而作出補救嗎?例如砍一棵樹就種一棵樹,少一頭海豹就放養一頭海豹,少一隻北極熊就人工培養一隻北極能,少一座冰山就再造一座冰山,這樣才合理不是嗎?奪走什麼就應該付出什麼,等價交換。


  就跟自由市場經濟是一樣的,理想狀況是希望政府維持最低限度的干涉,但是在全球化貿易的現今狀況下,沒有政治力介入的國家經濟就等著被吃掉吧。


  經濟學家預期的自由市場(大自然)會自行形成供需(生態)平衡,但在各方勢力的介入後,它如今也是一個平衡狀態,至於是真平衡還是假平衡?我不知道。


  反正,無論科學還是魔法,只要使用它的是人類,那麼世界遲早會被毀滅。是的,這就是「自我膨脹」。


  創世紀1: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


  書裡,賽拉芬娜說:「……我們需要人們更有同理心。恐怖谷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人類創造了它,然後把其他人放進去。我們就是用這種方式來把互相殘殺的行為合理化。」


  所以,地球事實上是一個戰場,神觀看人類自相殘殺的修羅場。


  那麼,羅侖斯與派翠西亞因為相愛,變得更有同理心了嗎?我不知道。

 

 

 

  注: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出自《左傳‧成公四年》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