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R023_w300  

書名:復仇女神的布局

作者:真梨幸子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3月6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復仇跟地位和階級無關,只需要堅強的意志和確實的目標。――《東京喰種》


  一切的開始是在三十一年前,三十一年前的昭和五十八年,當事人都還是耀眼的十八歲,走在佈滿鮮花的大道,然而在那個夜晚過後,另一方卻從此踏上了泥濘的道路……原本以為已經成為沙漠的土地,在兩年前(2012年)忽然發芽了,距今三十年前種下的果終於長出了枝芽,經過兩年的灌溉,她將再度扭曲眾人的人生……


  作者非常詳細且坦然地描述了AV這個行業,大量知識性的描述充斥字裡行間,但是並不會令人討厭,相反的我還挺享受的,是非常有意思的思想衝擊。基本上進入這一行業主要就是為了錢吧,至於是自願還是非自願的理由就有百百種。而本書中的復仇當然是指非自願的啦,而且還是因為被輪姦的關係。


  即使是在現代,好像出於強暴脅迫非出於自由意志的情況下與他人發生性關係,也沒有多少人會採取法律途徑,似乎這就是一件羞恥的事情,錯的不是加害人而是受害者,就算加害人有錯,要負最大責任的應該是受害者。就連書中女性復仇,手中舉著的大旗號召的也是非從事性產業者,討伐性產業工作者,擺明了從事性產業者沒有人權啊。更別提書裡死的都是女性,沒一個男的,好像那些強暴女性的男人都不需要負責似的,不過這是書中角色的選擇,我也沒辦法。(雖然現實中也有男性被強姦的事實,但因為本書主要描述AV女優,所以不在討論之列。)


  最後,故事結局似乎將來龍去脈,幕後黑手等交代得很清楚,但我還是有兩個小小的疑問:第一個是齋藤瑞穗真的是齋藤瑞穗嗎?畢竟富岡朝子都不是富岡朝子了,『妳的本名叫什麼?』,肯回答的AV女優就少之又少。而且她應該頗為知名才是,畢竟曾出現這段場景『哦,妳就是……』男子以不自然的視線朝我看。那視線儘管疑惑,卻仍執拗地不斷在我下巴到臉頰的線條來去。然後是鮫川靜對田園寺雅說的話:像我,是個平凡人,所以儘管遇到了慘事,還是選擇身為「女人」。這是什麼意思?難道有人選擇變成「男人」嗎?所以真正的齋藤瑞穗到底是誰?男還是女?還是又一個山田佐緒里?第二個疑問是:井草明日香為什麼在十八歲的時候進演藝圈?這個問題的答案名賀尻龍彥一直沒有問出來。另外,書中還提到2011年明日香被提拔為娛樂節目主持人,……那是一份大工作。若是能勝任這份工作,明日香就能擠身一流藝人之林,日後發展不可限量。為什麼使用「若是」這樣的假設性語氣,故事的時間是2014年距離2011年已經過去三年,該發生的早就發生了,除非2011年時明日香並未成為娛樂節目主持人,而且現在人消失了!更別提,但是,東城由奈的死,不由分說地令我想起了明日香。這一句,我還真感覺不出兩人除了同為AV女優之外還有其它相似處,明明成長經歷、AV出道原因都不一樣啊。我好討厭自己。可以的話,我想變成別人。東城由奈曾這麼說。所以,明日香現在是誰?人類得到了「語言」這項工具,也許代價就是被「賦予意義」這個詛咒纏身。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獨步文化 真梨幸子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