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頭朝上_小封  

 

書名:人頭朝上(公平硬幣系列一)FAIR COIN

作者:E.C.邁爾斯E. C. Myers

譯者:游懿萱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9月13日

 

文◎三月三日

 


  艾弗朗從意外過世的自己身上得到一枚二十五分的硬幣,接著又在置物櫃中拿到熟悉的陌生人留下的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許下願望,拋起硬幣,美夢成真。於是對現實生活總有不滿的艾弗朗許下了第一個願望,然後是第二個、第三個……他發現雖然願望實現了,卻不是他希望的方式,一切都很不對勁……


  本書是公平硬幣系列的第一集,結局看似所有宇宙秩序恢復正常,但留下的疑問還不少,譬如:為什麼製造硬幣與控制器?為什麼紀錄探索的平行宇宙?目的為何?使用控制器的人無法使用硬幣,那麼硬幣使用者可以操縱控制器嗎?最後一個問題最重要,控制器的作用就只有充電與紀錄座標,奈森的存在簡直就是多餘的,艾弗朗拿著硬幣想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啊,偶爾再把控制器拿出來給硬幣充電就好了,更別提書裡的每一個平行世界都只有一個艾弗朗,可是每一個平行世界可以使用控制器的人卻是兩個以上啊,奈森、殺人的奈森、流浪漢的奈森、珍娜,柔伊等等。因為書裡艾弗朗一直沒有機會一個人同時使用硬幣與控制器,唯一的一次當他想使用的時候卻被年紀大的奈森制止了,真是太巧了啊!為什麼只有艾弗朗可以啟動硬幣?真是這樣嗎?


  書中的世界就是作者設計的「薛丁鄂的貓」的實驗。假設每一個平行宇宙是貓,被裝在盒子裡,奈森是盒子裡的一罐毒氣,而艾弗朗是打開毒氣的裝置,而這個裝置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會讓貓是活的(硬幣正面),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貓會死(硬幣反面),也就是說,如果讀者不翻開書(裝貓的盒子),你不會知道艾弗朗的選擇,你也不會知道書中世界(那隻貓)的結局。但是不管你看不看這本書,故事的結局並不會因此改變。如同珍娜說的:兩者的差異,取決於觀察者的視角。所以,艾弗朗,你的願望是什麼?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