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書名:狄更斯與祖德 DROOD

作者: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預計出版日期:2015年10月3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看完這本書,首先,我要說明的是這本書雖然厚達727頁,但故事內容其實早在第一頁就已經完全劇透了,只要看完這薄薄的精華的一頁,你就了解這是一本多麼不可思議的小說。如果你要問我感想,我只能說這是一本「難以想像」的書,對於我看見的一切故事內容「無法理解」。事實上我甚至連謎底都已經告訴各位了。什麼,你問我既然如此各位還有必要花那麼多時間看這本書嗎?那當然,因為這裡面還有一個故事尚未挖掘出來,而作為讀者的各位都有這個責任,你將會發現,狄更斯的意志不容違抗

 

  狄更斯是誰?

 

  這真的是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可是我一直到看完書開始查資料了才發現,天啊!他一直在我的眼皮子底下,而我竟然忽略了這最明顯的事實。

 

  倫家昨晚做夢夢到鬼了……呵呵呵。好了,現在已經沒多少時間讓我寫雲裡來霧裡去的心得,所以簡單一點直接說明我的看法。整本書就是狄更斯做了一個夢。

 

  「親愛的威爾基,昨天晚上我做了很離奇的夢。」

 

  「是嗎?」

 

  「感覺像是我在讀一本自己未來寫的小說。這個夢感覺很不好……全是關於有個人把自己催眠,好讓自己,或那個催眠暗示下的另一個自己,做出恐怖行為,做些見不得光的壞事。是那個人意識清醒的時候不會做的事,不知怎地,夢裡的我想叫他賈士柏,比如自私、貪婪或破壞行為。其中還牽涉到另一個……怪物。」

 

  這個無法理解的故事就是,狄更斯催眠自己(變成威爾基),好讓自己(威爾基),或那個催眠暗示下的自己(另一個威爾基),做出恐怖行為(狄更斯必須死)……

 

  「親愛的威爾基,在這本書裡我們會走進殺人犯的心靈與意識,文學史上還沒有讀者有過這樣的體驗。因為約翰‧賈士柏──賈士柏‧祖德──是兩個人,兩個完整的悲劇人格,都困在克羅斯特罕教堂……羅徹斯特教堂領唱人那充斥鴉片的大腦裡。」

 

  所以,威爾基(沒有)殺死狄更斯,而狄更斯確實也已經被(威爾基)殺死了。但是這個事實被一位作家寫了出來。一個真正的作家(做夢的)狄更斯寫出了夢裡的這本書,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這本書。醒來……清醒過來,醒來……

 

  人家昨晚作夢夢到鬼了啦,好可怕。各位,有一件事一定得知道……艾德溫確實死了。艾德溫是被約翰‧賈士柏殺死的,也就是賈士柏‧祖德,也就是約翰‧賈士柏‧祖德,也就是狄更斯。所以,未來的某一天,狄更斯寫了一本小說,小說裡狄更斯告訴威爾基自己做夢寫了一本小說,小說內容是:讓威爾基或被催眠的威爾基殺了狄更斯。他們全都是狄更斯創作的延伸。結論是,他們全部成為了狄更斯。

 

  嗯,無法理解。

 

  就跟你說倫家昨晚作夢夢到鬼了啊。

 

  醒來……快醒過來……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試讀本第2326659661

 

 

 

  碎碎念:

 

  兩位作家的作品都看過,雖然是兒童版(青少年版)的,不過狄更斯的作品確實接觸最多,《小氣財神》、《孤雛淚》、《遠大前程》、《雙城記》等,而柯林斯的作品就只接觸過《白衣女郎》。對於兩人之間的友誼不甚了解,不過這本書藉由威爾斯的手不停地貶損狄更斯,但威爾斯卻是真正的殺人兇手、吸毒者,這不是明貶暗褒狄更斯嗎?也許作者心裡是很尊敬狄更斯的,不過內容上而言,因為是狄更斯的夢境,難道狄更斯忌妒威爾斯?究竟是誰偷了誰的櫻桃呢?就我的理解在那個年代狄更斯的創作是高高在上的文學作品,而威爾斯的奇情小說是嘩眾取寵的通俗小說,對於當時的一般大眾(負擔的起娛樂消費的)難道不是更喜歡通俗小說嗎?我想這點現在也是吧。

 

  關鍵指令是「記者」。

 

  書裡雖然告知了答案真正地證實了我的猜測,但我的腦袋裡卻還是一堆問號,直到我查了狄更斯與柯林斯的生平,才恍然大悟。啊,原來當過記者的是狄更斯啊,因為沒辦法詳細知道狄更斯與柯林斯的生平,僅憑印象根據書中內容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也沒找到答案,我要問的是狄更斯或柯林斯有哪一個是左撇子嗎?

 

  啊,碎碎念似乎快比心得正文長了。原本我以為這本書出在閃憶殺手之後,沒想到是之前,所以第一頁的一百二十五年是翻譯做了調整嗎?總而言之,如果沒看過作者作品的不建議選本書當作入門,門檻實在太高了,連熟知作者這種亦真亦假、虛虛實實寫法的我就算看完還是一頭霧水,主要就是我對狄更斯跟柯林斯兩人真的不熟啊!

 

  對了,還有一個關於書裡的疑問:試讀本第五百七十一頁提到兩年前六月九日那天晚上祖德鑽進來的那個洞露出來了……嗯,那個地址似乎不對耶,那是發生在梅坎比街九號不是現在的格洛斯特街九十號,柯林斯搞錯位置有什麼用意嗎?

 

  另外還有一件事,我保證是最後一件事。各位可能不感興趣,不過還是提一下好了,人家做夢夢到鬼了的靈感來自韓國明星,詳情請看2015年的一週偶像Infinite篇。

 

 

維基百科:查爾斯‧狄更斯

     威爾斯‧柯林斯

手稿:關於筆跡[知識分享站] 永垂不朽的英國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走進狄更斯內心:《遠大前程》結局本為悲劇?

       THE WOMAN IN WHITE

其他:關於狄更斯與柯林斯

   尋找狄更斯

 

 

 

丹‧西蒙斯其他作品之我的心得:

《山之魔》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閃憶殺手》夢回永無鄉

《極地惡靈》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arrow
arrow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