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1TSM023  

書名:蘿絲瑪麗的兒子 SON OF ROSEMARY

作者:艾拉‧萊文 Ira Levin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8月1日

 

文◎三月三日

 

  雷點多多,慎入

 

 

  一九九九年,蘿絲瑪麗從昏迷中清醒過來,時間已經過去了二十七年,她的兒子安迪從一個六歲大的小寶寶搖身一變成為三十三歲「上帝的孩子基金會」的負責人,一個猶如救世主般存在的聖人。而巫師團的成員也已全都凋零,一個也不剩。甚至曾經讓蘿絲瑪麗困擾的那些關於安迪的虎眼、犄角、尾巴等,世人都沒有發現,安迪隱藏得相當好。即便如此,看到如此備受愛戴且孝順的安迪,蘿絲瑪麗仍舊感到一絲不安,到底有什麼地方是她沒有注意到的,還是安迪如同她的前夫一般惡意地隱瞞了她一些事情?

 

  本書是《蘿絲瑪麗的嬰兒》的續集,故事銜接得相當的順暢,讓人不由自主地再度陷入蘿絲瑪麗的恐懼當中。不過,跟上一本書不同的是,本書並未出現太多迷信般的巧合設計,除了1999倒過來就是666,撒旦再臨之外,黑色的數字13或者是12門徒之類的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沒有什麼隱藏的謎題。而安迪的作為也符合一般的末日預言:反基督者先製造世界戰爭,再以聖人面目出現,假扮耶穌拯救世界。

 

  如此說來,除了作者引人入勝的文筆與說故事手法,
這似乎是一本挺無趣又老套的小說。對我來說,當然不是這樣。世界上最難解的謎題不是撒旦為什麼不附身在自己兒子身上,而是你手上的鬼怪懸疑小說何時變成科幻恐怖小說的?

 

  自從多年前經歷小說《七夜怪談》的震撼教育之後,再看到如此科學且具邏輯性的結局,已經無法打擊到我了,我只恨我竟然沒有早看出來!(關於《七夜怪談》的小說結局跟電影版是大大地不同的,有興趣的請自行找書查詢)

 

  談到本書的結局,我們必須先對作者設定的年份有所了解,一九九九年,即將邁入二千年,也就是所謂的千禧年,千禧年有許多關於末日的傳說,甚至當年還有一群人集體等著外星人來迎接他們,當然什麼鬼也沒見到。不過,當時千禧年會有世界毀滅的傳說,最主要還是千禧年病毒(有興趣的請自行網路搜尋千禧蟲病毒或千年蟲病毒),它將會造成電腦時間的混亂,可以說,它是一個BUG。你所閱讀的檔案不存在,是要重新啟動還是回到上一次儲存點?

 

  所以說,喬依就是bug。而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原先隱藏在書中的謎題,喔,我符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