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書名:替身(The Rook)

作者:丹尼爾‧歐麥利(Dan O'Malley)

譯者:許珮柔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預計出版日期:2014年4月(試讀)

 

文◎三月三日

 

  米芬妮醒來了。

 

 

 

  當她醒來時,外套口袋裡的信件告訴她這具身體的名字叫做米芬妮艾莉絲湯瑪斯,身負異能,而她只有兩個選擇,一是隱姓埋名,逃亡海外;二是承接這副軀體的人生。原本她不想淌渾水的,卻因為一些插曲讓她改變主意,她決定要揪出讓她變成這樣的幕後黑手,她想要知道真相……

 

  故事的鋪陳安排很有意思,湯瑪斯留給女主角一本活頁本以及一堆信件幫助她瞭解廈棋集團以及釐清事件發生的來龍去脈,而讀者也根據這些線索與女主角一同展開尋找背叛者的冒險路程。

 

  湯瑪斯將對象鎖定在七個人身上,不過,看到目前為止,我真心希望不會是這些人,範圍擴大一點說,我喜歡廈棋集團目前出現的所有人物,如果有人是背叛者,很難讓人接受。

 

  這七個人加上女主角的軀體組成廈棋集團內廷的領導階層,以西洋棋作為職位稱呼:一個棋主,一個棋后,兩個主教,兩個城將,兩個騎士。女主角是其中一個城將。除了這些人都擁有特殊能力,作者沒有明白講的應該是這些人都不屬於正常人類壽命的生物。例如作者介紹棋主可以赤手空拳殺光納粹,棋后是身穿維多利亞服裝的年長女性,主教想升官的話得等這兩位過世,如果有這一天的話。唯一清楚寫出時間的就是被派去美國的理查,在他死亡前他至少待在那裏一百零七年,天知道,他原本幾歲。更別提在太陽下山之後才能活動的某個主教。

 

  另外,我們必須先知道的是,想離開廈棋集團唯有死亡。也就是說,生是廈棋人,死是廈棋魂。以上,我們可以知道廈棋集團職位是如何輪替的,職位會有空缺當然是因為有人死了,死法不是意外就是謀殺,至少女主角的活頁本沒有寫到有人是自然死亡,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有人選擇自殺?

 

  雖然湯瑪斯告訴女主角自己是多麼的位高權重,而女主角也深刻感受到自己是握有權力的人,但這都不能抹去這份工作的高風險職業傷害,是的,內廷的領導階層有著高死亡率的陰影,相對於他們也擁有著高壽。即便女主角有著媲美死亡筆記本的能力,不,是高階進化版直逼神位操縱他人生命的能力,都無法免除,畢竟她算是死過一次,只是又活了過來。奇怪的是,為什麼沒有人意識到這一連串詭異的職缺情況?

 

  書中提到,凱斯營畢業是二十三歲,比學苑晚。我們知道城將格式塔十九歲畢業,所以我們可以推算女主角也是,然後她努力工作十年升為城將,就是二十九歲,現在書中年紀是三十一歲,所以她是兩年前升為城將的。而她的前任城將格蘭切斯特做了八年城將升為主教。所以兩年前死了一個主教,八年前死了一個城將,而大家對於格蘭切斯特升為城將不是騎士感到驚訝,所以八年前還死了一個騎士,目前的資料讓我不能確定是誰補上這個位置,只知道艾克哈特是七年前成為騎士的。而格式塔是五年前成為城將,所以五年前還死了一個城將。我只能說十年內八個職位死了四個半真是報酬(仇)率極高的投資,想誰死讓他升官就好了啊。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明明前途堪慮,不知道隱藏在身邊敵人是誰的黑暗小說,但在女主角的內心OS之下忍不住覺得其實廈棋集團的工作人員都是散播歡樂散播愛的藏鏡人,他們宗旨是: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快樂啦啦啦啦啦啦……唉唷,我真的好愛這一群人。

 

 

 

  題外話:我對於中文書名一直有小小的疑惑,基於這本試讀只有三分之二的內容,就不打算想太多,沒料到,前幾天電影台在播《靈異孤兒院》,剛好其中有一段話,大意是說,預知死亡,在榮格來說是跟「死後的自己」的對話,也就是替身。所以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資料,主要關鍵字有,榮格、論死後的生命、同時性、煉金術士。根據榮格的經驗,所以我這也是一種預知能力嗎?這不是出版社的原意,只是恰好提供我另一層面的思考,於是這似乎便能稍稍解釋我看這本書的一些疑惑,例如湯瑪斯寫給女主角的信中的其中一段:隔天早上,我醒來面對一個嶄新的生活,我已經不再是昨日的我。想到妳也經歷了一樣的事情,還真有點奇怪——有多少人能經歷過這些,更不用說還是同一副軀體?我不禁暗想,每一次的新生活,妳都記得細節嗎?我知道我一定會記得。這是指集體潛意識嗎?不知道哲學系的讀者有沒有興趣看完這本書之後寫一篇分析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