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書名:未完成的肖像 Unfinished Portrati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日

 

文◎三月三日

 

 
  究竟一對相愛的人為什麼要結婚?何謂婚姻?是代表對另一半或家庭的責任?難道只有愛情不可以嗎?為什麼一定要結婚?

 

  希莉亞從小就是一個愛幻想、內心脆弱的小女孩。這樣的小女孩長大之後不顧母親反對嫁給了她深愛的男人德莫特,並且生了一個女兒。一切看似幸福美滿,甚至連她的母親都在病重之餘首度承認希莉亞嫁給德莫特嫁對了。然而,當唯一的支柱母親也去世之後,希莉亞崩潰了,她發現她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太愚蠢了……

 

  希莉亞與德莫特的離婚並不愉快,因為希莉亞相當擅長逃避,而德莫特痛恨等待。當希莉亞覺得德莫特無情冷酷時,德莫特也是這麼覺得的,希莉亞是個殘酷惡毒的女人不願意放他自由。

 

  婚姻生活對他們而言,是一場遊戲,兩人玩得很熱衷。所以希莉亞將與德莫特的婚姻關係定調為有親密關係的「玩伴」。請問當你的玩伴告訴妳他不想玩了,妳會因此跑去自殺嗎?希莉亞就這麼做了。

 

  這就是為什麼說這是半自傳小說。

 

  如果這本小說有將希莉亞塑造成一名為婚姻犧牲奉獻最後卻慘遭背叛的受害者的意圖的話,只能說那是相當不成功的。妳要永遠這麼美麗,這彷彿是一句預言,也是一個咒語,指的不僅僅是外表,更是內在,也就是說,當德莫特說我們離婚吧,妳應該回答,我願意。

 

  德莫特依然是拒絕長大的彼得潘,希莉亞卻不得不被迫長大,如從夢中驚醒一般,因為能夠保護她理解她的母親已經不在了,而她也成為了他人的母親。時間會治療一切,但是時間必須往前進才能治療,所以希莉亞必須前進,她不會永遠一樣美麗,但是她的每個階段會永遠美麗。肖像始終未完成。套一句電影《金盞花大酒店》裡的台詞,所有的故事都有一個美好的結局,如果你覺得不美好,那麼故事一定還沒有到結局。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