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一段少兒不宜的情節外,這本書可說是老少咸宜,結構完整,沒有前後矛盾,沒有錯綜複雜的情節,娓娓道來的敘述是兩位主角的人生。
 

本書以第一人稱所寫成,兩條主線相互交叉糾纏,經由兩位主角的觀點來檢視他們自己的人生,也可以說,這本書是由亨利戴和A一袋所合著。

 

原以為是單純類似鄉野傳奇「抓交替」的故事,如果喝一碗孟婆湯就能遺忘所有的過去,也許主角們就不用繼續苦惱那些飛閃而逝的記憶片段。

 

看完書,我突然很好奇作者:凱斯唐納修的年紀,因為書裡設定的年代是1949–1979年,有其他特殊意義嗎?而且非常巧妙的在書裡安排了三個分身:亨利戴、A一袋,湯瑪斯麥恩司。或許,他就是一個調換兒呢!

 

偷走亨利戴這個名字的德國男孩,得到這個身分後依舊不斷的去尋找一百年前的自己,他不快樂,甚至害怕自己的兒子也被調換了。而成為A一袋的小孩卻失去了記憶,他拼命的想記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並且努力適應現在的生活,排隊等待下一次的調換。前者用交響曲為自己的故事譜出四大樂章:覺察、追尋、悲嘆和贖罪,後者用筆跟紙紀錄自己的故事。

 

其實重點並不是改變身分,而是改變自己。現代人常常覺得其他人過的比自己幸福或是比自己不幸福,那不過是旁觀者的看法,快不快樂只有自己本身最清楚,不是別人來告訴你。

 

為什麼我們只看得到眼前,卻看不見遠方的未來?

 

就像書中所說:到了某個階段,我們必須放下過去,敞開心胸,迎接未來的人生。

而結尾寫著:要是你有回來,而我們剛好錯過了彼此,要真是這樣,這本書送給你。我要走了,不會再回來。但是,我會記得每一件事情。然後再翻回第一章的最後一段:我們改變了,我已經改變了。深具意涵。

 

你想交換人生嗎?

  

推薦給現在是調換兒的讀者這本書:失竊的孩子。

 

  改變我,使我改變成我自己。(選自——美麗托斯卡尼)


活動網址: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2976157.html

故事裡的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