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GkxsHtBmOn_3An7FBLmqg

書名: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Drop Dead Healthy:One Man's Humble Quest for Bodily Perfection

作者:賈各布斯(A.J.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年8月1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上個禮拜出現一個新聞,全球首塊人造牛肉所做的牛肉漢堡正式亮相。雖然沒有明確的說,從新聞稿的內容看來,我會理解成人造牛肉將是世界上最環保、最健康的肉。如果真是這樣,那人類幹嘛不生活在無塵室就好了呢?只要我們生活在科學實驗室裡,就可以像這塊人造牛肉一樣既環保又健康呢!

 

  這好像是人類的通病,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找好理由或是藉口,甚至是動機,不知道是要說服誰?總而言之,小賈展開極限健康大計的前因是他經歷了一場徘徊生死關頭的疾病。他開始打造健康的人生。

 

  主要可以分成飲食跟運動還有一些現代與不那麼現代的生活方式。千萬不要以為這本書可以讓你快速瘦身,雖然作者在這實施的兩年多時間裡瘦了十六磅。真心地說,瘦得不算多。至於健康,還有待驗證,希望不是安慰劑。

 

  除了想減肥的,不然小賈的菜單實在引不起我嘗試的興趣,其中我覺得最痛苦的一項莫過無糖飲食,對於我這種熱愛蜜汁肉排跟糖醋排骨又或者是鳳梨蝦球的人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關於運動,小賈倒是實驗了相當多種的運動,最簡單的就是快速的跑腿工作。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實施,不需要定時間也不需要特定場所還可以幫忙家庭生活,一舉數得。

 

  書的最後,有點感傷。我們當然知道,人終歸一死。就算不是死於疾病,也有可能是意外。健康的人生固然重要,但快樂的人生更加難得,若是顧此失彼,得不償失。所以與其每天擔心這兒,擔心那兒,一下子食品衛生安全問題,什麼都不敢吃;一下子是狂犬病疫情,什麼動物都不敢接近。還不如放寬心,督促應該將這些事做好的人就好,免得還沒建造出健康的生活,憂鬱症就找上身了。似乎,活得越久就是越健康的人生?還是越健康的人活得越久?

 

 

引申閱讀:

荷蘭大學教授研發出人造牛肉:造價33萬美元

門道 Gat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