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裡痠、那裡痛,做遍各項大小檢查卻找不出病因?根據台灣纖維肌痛症諮詢委員會調查,國內超過6成患者,需花費一年以上時間才能被確診,40歲的小兒科醫師尤小姐5年內到過4家醫院、看過9個醫師,才知道身體之所以劇烈疼痛,連走路、洗澡、吃飯都有問題的原因,竟然是罹患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

身為一位醫師,從未想過自己會與一個疾病纏鬥那麼多年!尤小姐說,5年前開始出現痠痛感,當時單純以為只是工作時姿勢不良所造成的文明病,沒想到,練瑜伽、運動緩解無效,疼痛指數還越來越高,卻找不出病因。

等到大腿逐漸無力,甚至出現肌肉萎縮狀況,連最基本的走路、上下樓梯、洗澡、坐下躺下都非常困難時,尤小姐前前後後已經看了將近9位醫師,從台北看到台中,X光、抽血、物理治療、MRI等檢查,一切卻都顯示正常。

類似遭遇,根據台灣纖維肌痛症諮詢委員會調查,有近9成纖維肌痛症患者曾就診2個科別以上;超過6成需花費一年以上時間才能確診;更有高達7成期間老被誤解為無痛呻吟。

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維仁表示,纖維肌痛症的成因目前尚未能確認,患者以女性居多,好發年齡約在30至50歲左右,可能與中樞神經的敏感化有關,對疼痛的感受特別敏感,其中甚至有2成4的患者得歷經三年以上才能確定病因。

目前國內纖維肌痛症已經有統一的診斷標準,患者若全身上下半身、左右兩側等四大區塊出現異常疼痛,時間超過3個月以上,且合併疲勞、失眠等生理症狀,可優先至「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以及「風濕免疫科」等科別確診。

孫維仁強調,一經確診,目前已有健保核准的藥物可從中樞神經去調控對疼痛的敏感度,改善患者的疼痛及生理症狀。

為了協助患者即早確診就醫,台灣纖維肌痛症諮詢委員會也籌拍微電影「再見!公主病」,邀請楊千霈、許孟哲等藝人演出,希望藉由戲劇方式,使患者及大眾了解公主病複雜的症狀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