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7833703-316694157_m  

書名:虐待狂刑警

作者:七尾與史

譯者:陳梵帆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3年6月11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真相永遠是最傷人的。

 

  話說我直到看完本書才驚覺主角是代官大人啊!

 

  炎夏的七月濱松市發生了連續縱火殺人案,成立搜查本部的同時,代官山脩介也迎來了警察廳副廳長的千金黑井麻耶作為本次搜查的搭檔,究竟兩人之間會迸出什麼火花呢?

 

  故事是以代官山為主視角,現在進行式。我不得不說這是作者的惡意寫法,明明可以使用日期作為章節區分,偏偏他是用出場人物作為章節標題,也就是說,只要是標了代官山的部分就是案件現在調查的時間,而章節標題是其他出場人物的部分就是代表過去發生的事情。為什麼我會說這是惡意呢?因為在這些代表過去的內容中有的時候只會用一個大概的日子敘述,例如:一個月前或上個月發生的等,而不是明確的日期,結果就是我必須重看好幾次才能確定,耶!這些真的都發生在6月1日車禍前呢。啊,啊,真的是……是故意的呢還是故意的呢還是故意的呢?重新建立時間線的讀者傷不起啊!

 

  兇手殺人的目標是所謂的蝴蝶效應,講明白點,我認為是情緒轉嫁,也就是當你拿真正應該為你的痛苦負責任的人沒辦法的時候,你會選擇一個你容易怪罪的人當替代羔羊。舉一個最微小的例子,買東西的時候,店員因為上一個奧客,而臭臉給你看,不過,大部分時候的反應也只是覺得對方莫名其妙忍氣吞聲或者到另一家店咒罵店員,而不是爆發小宇宙痛毆對方。這種八竿子都打不著的關係形成沒完沒了的怨念怪圈呢。

 

  「真是可憐的老阿姨,連真相都不知道就死掉了呢。」麻耶這麼說。

 

  但是我反而覺得對方很幸福呢,什麼都不知道就死了,真是太便宜她了。誠實是一種武器。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誠實才是最強大的矛與盾,有人對早苗說了實話,她展開報復攻擊,而凜子選擇隱瞞真相,兇手也開始了復仇。到底該不該知道真相呢?一念生一念死,這是一個最難以被無條件接受的問題。

 

  沒錯,既然是連續縱火殺人案,這樣一個有屍體有兇手有解謎的正統推理小說,屍體出現頻率簡直跟滿地不要錢的泡水大白菜一樣,更別說還有逆轉結局。跟著黑井大小姐,很幸福,有看不完的殺人現場,絕對可以滿足你閱讀推理小說期待的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