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42650-893962222_m  

書名:繪圖的創意哲學 Drawing:A Creative Process

作者:程大錦 Francis D.K. Ching

譯者:王翎

出版社: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預計出版日期:2013年3月(試讀)

 

文◎三月三日

  

  靈活的繪圖方法是尋索的開始,多半也是試誤的開始。

 

  學生時代上美術課畫圖的時候,我的工具很多,例如三角板、量角器、圓規、直尺等。雖然老師都說不要用,不過我真沒理會過。

 

  我們必須熟悉各種會圖媒材、技巧和傳統方法,但只需將它們是為工具並根據其符合不同工作所需的程度加以選用。

 

  不是常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我是一名經常畫畫的人,對於線條的靈活度,我當然會練習、練習、再練習。但是我只是一名畫作屈指可數,只想在時間內應付交差的學生,所以我會用最簡易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

 

  要流暢地繪圖就必須利用最少的工具並培養圖首畫的技巧,在視覺思考的過程中如果想用丁字尺和三角尺將想法畫成草稿,反而會讓人分心。

 

  就算用了那麼多的器具測量,但到底沒有正確的空間架構觀念,不可避免的,圖畫容易出現歪斜甚至被圖紙截斷,不得已只好修改比例,比方說,明明是一棟十層樓高的建築硬是被我改成七層樓高才得已擠進畫紙。對此,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透試圖中不應該因為視點的侷限而只有位於作畫表面之內的消失點,我們也要能畫出其中的幾組平行線看起來是在遠處的消失點聚合的透視圖。

 

  看完書我才發現,原來我以前一直只看到框在畫作裡的景物而忽略了畫框外的世界。

 

  圖像的表現或傳遞訊息的能力就取決於我們能夠看出圖像與我們所知和所了解的世界之間有幾分相似,至於訊息的明確程度以及圖像涵義的重要性,則取決於我們看透圖像、解讀筆觸以及剖析筆觸所構建的圖案樣式和關係的能力。

 

  雖然我一直以為我在觀察眼前的風景,卻忘了畫框裡的風景與畫框外的景物都不可能單獨成立,它必定也在誰的視線裡。

 

  就算是使用工具來畫圖,也要熟能生巧,所以,想要畫的好,畫的巧,還是得多多練習,那麼拿起你的畫筆(鉛筆、原子筆都行)一起來畫畫吧。這本書真的是基本中的基本,還有圖例作參考,很容易就能看懂,是新手們的好參考書。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