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2  

書名:閃憶殺手 Flashback

作者: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譯者: 王寶翔

出版社:商周獨小說

預計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6日

 

文◎三月三日

 

  以下內容將會洩漏劇情,建議看完小說再讀,以免影響閱讀樂趣。

  

  

 

  剛翻開幾頁,彷彿是《反逆的魯魯修》的世界,看到最後幾頁,似曾相識為《迷蹤之國》。那麼尼克的故事究竟是現實,還是幻想?也許有人覺得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內容,故事所表達的意涵。但我並不想當解夢大師。如果有人想解釋這個夢,他便是個蠢驢。而我會不會是蠢驢,等我了解這究竟是否為一個夢以後再說。

  

  我認為本書有三個結局,一個就是本書最後一頁的結局,尼克成功帶著韋和雷納德逃到德克薩斯共和國。第二個就是巴頓的夢,尼克漂在水槽裡,韋死了,雷納德死了。第三個就是我的推測,同樣是巴頓之夢,不過起始點完全不同。

  

  認真的說,二代閃憶藥完全沒有必要發明,畢竟不會有一個國家願意浪費一大筆錢讓一群廢物自己每天都過的很快樂而對國家毫無貢獻,這又不是在演《駭客任務》!(佐藤說,在日本或任何日本統治的國家使用閃憶藥,懲罰是死刑。所以希望其他不允許使用閃憶藥的國家幫忙生產水槽賣給美國使用。這番話一點都不合理。故事中的美國根本就是日本人在統治,所以那些使用閃憶藥的不是都應該丟進九號垃圾掩埋場嗎,怎麼還會好心的給他們快樂幸福的人生?簡直是兩相矛盾。)基於此,我認為二代閃憶藥完全是尼克幻想出來的東西,而二代閃憶藥是否真的存在,我不清楚,至少尼克相當渴望它存在,而如果這實際上是尼克的夢,那麼二代閃憶藥應該是真的存在,否則這個故事就有可能是悲劇了。

  

  所以,我推測的結局是,尼克從來沒有被佐藤叫醒過。根據就是書中這段內容,尼克能看見前方冒出的煙和灰塵,就像前幾天――或幾年前――在「捕鼠器」交流道發生的爆炸案一樣。

  

  我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個是幾年前。這個理由有可能是誤會,因為我不管怎麼算,書中年代應該是2032年,而不是2036年。而我假設這兩個年代都是真實的,就讓它成為美麗的小錯誤吧。第二個理由是捕鼠器。關於時間的重疊、過去與現在並存,以及某些能令我們看見此類連結的地點所展現的力量。三隻瞎眼老鼠,看他們怎麼跑,他們都追逐那農夫的妻子……(阿嘉莎․克莉絲蒂)(莎士比亞之哈姆雷特)

  

  以上是尼克的部分。關於韋與雷納德究竟是誰在做夢就很難說的清了。我至多只能找出這兩個人的記憶是有出入點的。那就是韋的最後一管閃憶藥消失的時間點。

  

  試讀本第184頁。雷納德他真希望韋把這個最後晚上花在這台卡車上……之後他將韋的最後一管閃憶藥用掉。但是在試讀本第149頁時,韋就已經發現他的閃憶藥被用掉了!

  

  因為最後可能是雷納德使用了閃憶藥,所以我猜想這後面的故事其實是雷納德的夢,尼克跟韋都在他的夢裡。又或者是雷納德和尼克都在韋的夢裡,而韋忘記自己在夢裡以為閃憶藥被用掉了。還是這事實上是三個不同的人的夢所組合成的故事……

  

  啊,我真是蠢驢,這不過只是一個夢而已。

 

 

  另外,試讀本第17

  「才八十歲而已,」韋不假思索的說。「他一九五二年出生……比我祖父晚六年。」

  應該是〝早六年〞。雷納德是七十四歲。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