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123_228243870561303_113926358659722_702253_2311436_n.jpg  

書名:如果第一次投資就學巴菲特

作者:瑞登豪斯 L.J.Rittenhouse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三采文化

預計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2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公開誤導他人的執行長,最終也會在私下欺騙自己。

                     ――波克夏股東手冊,原則十二

  

  六月份,台灣各企業的股東會熱熱鬧鬧的展開了,其中台積電的新聞引起了我的興趣,張忠謀先生回答股東問題說,難道以為這個真是在會場當中臨時決定的嗎?那你身為股東我想需要多一點經驗。

  

  是的,就是經驗。我想絕大多數的投資者在進行第一次投資的時候應該都搞不清楚財務報表在說什麼、開股東會又要討論什麼、更重要的是我該買哪一支股票啊?

  

  巴菲特告訴你,這些你都不需要擔心,分析財務報表、追蹤投資組合、檢驗執行長的道德操守以及類似這樣瑣碎的麻煩事交給波克夏就可以,你所要做的就只是全心全意信任你所投資的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

  

  信任?談何容易。這不啻是將錢從自己的口袋搬到對方的口袋,而且還是心甘情願的。我傻了嗎?

  

  所以這本書就是要告訴你為什麼巴菲特可以信賴。因為他玩的不是你的錢,是其他人的錢,是存款在銀行的保守型投資者的錢,是未雨綢繆的被保險者的錢。你跟他的關係是合夥的事業夥伴,嗯,講難聽一點,就是共犯結構。

  

  其實,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心想,這也太誠實了吧,雖然說巴菲特特別強調執行長坦誠的重要性,但這種舉動難免有挖東牆補西牆之嫌。

  

  結論就是,你可以相信巴菲特,但絕對不要投資巴菲特投資的公司。最重要的永遠只有一件事,你真的了解對方嗎?書中的25個投資錦囊不只可以應用在投資上,我想人生裡的任何事都應該這樣做。

  

  對了,還有一個題外話,巴菲特的一些想法跟王永慶先生還蠻像的,例如高現金、低負債等。只不過王永慶先生是經營之神,巴菲特重視的只有投資。啊,那個自立自強,不喜歡欠別人的美好時代已經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