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ner  

書名:命運晚餐 HET DINER

作者:荷曼‧科赫 Herman Koch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皇冠

預計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5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在舞台上得讓一切事情像生活那樣複雜,同時又那樣簡單。人們吃飯,僅僅是吃飯,可是在這時候他們的幸福形成了,或者他們的生活毀掉了。

                             ――契訶夫

  

  故事一開始是哥哥賽吉向弟弟保羅提出的晚餐邀約,採用的是主角的第一人稱,弟弟的視角。隨著晚餐的進行,我們還是不大清楚晚餐的目的是什麼,甚至連聊天的方向都無法掌握。不過,根據第一人稱,我們卻可以很了解弟弟的想法。一開始,我會以為弟弟說哥哥的壞話也許是出自於忌妒,因為哥哥是知名且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可是,隨著主角的思緒發展,不經讓人驚訝這個傢伙對任何人、事、物的見解誤會扭曲到了一種病態的程度。這個人有病吧!

  

  不過,說他有病還真是抬舉了他,這對受到疾病所苦的人是一種汙辱!

  

  這是怎樣的一種才能,是多大的恩惠才有辦法得到這樣的天賦,能夠將自身的快樂滿足置於其他人面前而施與毒手又是多麼偉大的家族情感啊,這得是多崇高的情操才能了解的關於愛的真諦呢!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忌妒……對,沒錯,保羅才不忌妒賽吉,保羅只是一直在忍受賽吉所有的可笑行徑而已。

  

  保羅這類人最擅長“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我們可以從保羅對待自己兒子的報告的辯護言論以及他與心理醫生戴倫的對話可以看得出來。我們不難發現這是典型的自圓其說以及自相矛盾,而當事人卻沒有發現其中不合理之處,而這的確是人類犯罪的前兆。

  

  「儘管國家判處死刑很殘酷,我們還是要問,某些受刑人是不是要在更早期……死刑要直接執行,不用經過審判。……起訴判決書出來之前,就應該以看似意外的方式,處死某些囚犯。

  

  「……所以我得慶幸四十年前沒那項技術,今天才能來到您的面前?活生生的。

  

  如果那些他所謂酸臭的垃圾應該以替天行道的方式移除,那麼他的存在被消除難道就那麼不能忍受嗎?畢竟他也是散發出酸臭味的垃圾呀,不是嗎!

  

  不幸,總是呼朋引伴。

  

  我想保羅你不會是忘記自己說過的話了吧?你願意付錢給只見過一次面的領班請他保守秘密卻不願意付錢給寶兒請他保守秘密?究竟是怎樣的腦袋才能有如此神奇的邏輯思考呀!真了不起。

  

  而我得說,看著本書的結局,我相信我的嘴角也是上揚的。這是怎麼回事,我的腦袋也出問題了嗎?其實只是看著別人笑自己也忍不住想笑而已,至於笑什麼?那不重要。幸福的笑容是相似的,不幸的笑容則各有各的不幸。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