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書名:二十三道門

作者:萊西亞

繪者:鬼零

文◎三月三日

 

   (注意:這是耽美向小說!)

 

  寫這篇感想的目的是為了不讓自己忘記為什麼會有這個結局。

  

  看故事文案會以為這又是一個類似《紈褲子弟》或是《深淵》那樣子延伸各種神話故事的奇幻冒險小說。不過看到後面才明白這是一個關於時間悖論的科幻小說。奇幻或者科幻的界線在哪呢?西方有吸血鬼,東方有殭屍,不遠的未來會有生化喪屍。其實是一樣的。

  

  雖然主角兩人之間的感情發展的不夠,但是作者文筆順暢細膩。雖然故事情節只是為了讓讀者瞭解結局的由來而設計,有點太刻意的感覺,但是我不禁要讚嘆,作者真有才!

  

  關於時間悖論最有名的就是1943年由法國小說家René Barjavel在他所出版的小說《不小心的旅行者Le Voyageur Imprudent》提出的祖父(外祖母)悖論。而這個理論的思維在於時間是線性的,而忽略了時間的空間性。

  

  「……在正常情況下來說,時間是一條單向前進的線。但是這卻並不是它唯一的模式。在環路模式裏時間軸並不是單一的。它在不同的時間軸之間旅行著,並不是常常能夠到你所在的這個世界、這個時間中來。所以,雖然對於環路來說週期是一個月,但是對於一個固定的時間軸來說,它卻並不是什麼常見的訪客。」

  

  說的就是平行宇宙的概念。

  

  但即使是平行宇宙關於時間的法則還是不能違背的。那就是在同一條時間軸的過去是無法改變的。

  

  那是不屬於正常時間的東西,為了維持自身的存在,它需要通過殺戮獲取能量,以二十四年為一週期。

  

  故事一開始蘭斯與克萊德摧毀了骨鐘,而在結局的時候克萊德為了救回蘭斯於是使用蘭斯全身的骨頭製造了骨鐘。也就是說,在這個時間軸的骨鐘已經被消滅了,但是它卻再度出現,在這個時間軸它應該是不存在的,所以它會被踢出這個時間,那是不屬於正常時間的東西。而為了證明這個時間軸的未來骨鐘不存在,骨鐘就無法被製造出來,因為蘭斯與克萊德已經摧毀了蘭斯的骨鐘。於是蘭斯就必須活著,而克萊德製造出來的骨鐘將在其他或過去的時間軸旅行,直到它再一次被消滅或再一次被製造。

  

  那所破舊的房子,被你們親手摧毀的骨鐘。那才是結果。你們已經經歷過結果,它不可能被改變。那麼造成它的原因自然也只會是一種必然。

 

  你們很強,但只是這樣卻並不足以摧毀骨鐘。它之所以能被你們摧毀,只是因為在那個時間點上,更‘自然’的‘正常存在者’是蘭斯自身。它無法跟符合時間規律的蘭斯抗爭,所以才會被你們摧毀。

 

  

 

 

  粗體字是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