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s 

書名:第四十三個秘密 The Woods

作者:哈蘭‧科本 Harlan Coben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臉譜

預計出版日期:2011年4月28日

文◎三月三日

  要知道,說一個謊而不讓他人發現的代價是……說更多的謊。

  

  該死的,我要把你們都抓去關。少見的,這是一個開放性的結局,也就是依照閱讀者的不同就有不同的想像空間。也許,這是作者的惡作劇?反正,現在寫這篇感想的讀者是我,我要怎麼想像都可以,而這就是我想要的結局――如果保羅‧克普蘭真如他所表現的一樣〝無知〞的話。

  

  故事一開始就非常驚悚。十八歲的少年半夜偷偷跟蹤父親來到樹林,看見父親不停地挖呀、挖呀、挖呀,他是要挖出真相還是埋葬真相?

  

  二十年前,某夏令營不見了四個人,後來找到兩具屍體,也抓到了兇手,可是另外兩個人卻從此消失無蹤。若他們死了,屍體在哪?若是活著,為什麼不出面?

  

  這件事一直都沒有真正落幕。保羅的父親直到臨死前都還交代保羅要找到他妹妹卡蜜拉。

  

  然後,當事人之一,吉爾的現身讓當年的案件出現了轉折點。可是他已經無法說明了――他是一具屍體,新鮮的屍體,不是死了二十年的那種。這代表什麼?代表卡蜜拉也可能還活著?當年夏令營的那片樹林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保羅決定找出真相。

  

  ……純粹確定,像顆大鐵球摧毀一切,它擊中你,將你粉碎,你再慢慢重建。可是什麼都不知道,那種不清不楚的的感覺和心裡殘存的一絲希望,只會讓……像白蟻或某種細菌一樣,不斷咬嚙腐蝕,由內而外將你吞噬。你無法阻止腐蝕的過程,也無法重建,因為心中的疑問會不停折磨你。

  

  所以這個結局是怎樣,來折磨我的嗎?

  

  有些人打著我是為了你好或者我是要保護你的旗幟而說謊,但是這些人真正想保護的真的是對方嗎?

  

  故事的尾聲,當時企圖遮掩的事情全都揭曉,你會選擇……

  

  真相比謊言更讓人痛苦。痛苦的不是知道真相的人而是說出真相的人。人類有自動遠離災難的本能,比起解決真相帶來的麻煩,順從謊言的擺佈更加容易吧。

  

  不過,也有一種人是理直氣壯的認為大家都必須原諒他,因為他說真話,坦然地交代自己的犯行。我不知道,厚顏無恥的人跟不誠實的人,孰優孰劣?誰才是那有罪的人?

 

  

  碎碎念:為什麼中文書名要取第43個秘密?是指天文數字嗎?代表無限的謊言?在網路上搜尋43這個數字,找到的是第43個梅森質數,故有此推測。另一個43是約翰福音。其中提到罪的源頭與繁衍:魔鬼,那說謊者,那說謊之人的父。魔鬼的兒女,那出於魔鬼的。

  另外,說謊與不誠實的差別在於作為與不作為。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