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 

書名:房間 ROOM

作者:愛瑪‧唐納修 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月25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故事透過一名五歲小男孩傑克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他看到的世界分成兩個部分:五歲以前是房間裡面的世界,五歲以後是房間外面的世界。

  

  五歲以前傑克跟母親住在老尼克建築的小房間裡。他的生活很快樂,每個星期都有老尼克的週日禮可以拿、媽媽身上有好喝的ㄋㄟㄋㄟ,電視上可以看見其它星球生活的情形。但是有一點不好,就是晚上九點一到他得立刻躲進衣櫃睡覺,因為老尼克會出現,然後他會把床弄得嘎吱響。

  

  老尼克對媽說,房間比起某些地方,簡直是天堂……不必擔心酒醉駕駛、毒販、色情狂……

  

  可是媽媽不喜歡房間。而傑克是勇敢的小王子,傑克會離開房間,傑克會完成任務,傑克會救媽!

  

  直到他把臍帶剪斷,然後她就自由了?

  

  離開房間後,傑克看見自己出現在電視上,然後他知道房間外面的世界就是電視裡的世界,都是真實的?

  

  再然後電視裡的聲音很吵,媽媽關不掉電視,所以她把自己關掉,不在了,她就不在這裡,不在電視裡。可是傑克還沒有學會關掉自己,也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所以他只能等,砰砰砰,請開門我還開著

  

  故事的最後,媽媽打開了門,但只允許傑克進去她的房間,而未來還很漫長。

  

  靈魂選擇自己的伴侶――隨即――關上門扉――Emily Dickinson

  

  我想,對五歲的傑克而言,開自己的門是簡單的。媽媽的門自從在十九歲的那一天關起來以後,在二十七歲的某一天打開了,是傑克努力推開的,花了五年的時間。但傑克的力氣很小,門只有一條縫,而光線還是從那條縫透了進來,十九歲的媽媽躲在衣服的後面,暗影中只看到一點點輪廓。

  

  再見,十九歲的媽媽。

  

  第一個孩子,臍帶纏在脖子上,死了。

  

  第二個孩子,期待剪斷了臍帶,重生了。

  

  「我們會重新回到肚子裡長大嗎?」

  

  「不,在同一個肚子裡長成人。如果我又在妳肚子裡長大――」

  

  「妳還是給我取名叫傑克好嗎?」

  

  房間對傑克的意義就像是自己和媽媽住的子宮,雖然老尼克這條臍帶將媽媽纏得喘不過氣來,傑克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懷念不已。那感覺就彷彿小時候曾經對著母親隆起的肚子小小聲地說,快點滾出來,那是我的地盤,不准你待著。

  

  已經不是了。有一個聲音說。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