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black_book.jpg 

書名:黑色之書 The Black Book

作者:伊恩‧藍欽 Ian Rankin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臉譜

預計出版日期:2011年1月20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莎士比亞老爺爺,您真是陰魂不散啊!

  相較於《黑與藍》裡雷博思無時無刻烏雲罩頂的樣子,在《黑色之書》裡也不過就是額上出現三條黑線的程度而已。天啊,雷博思竟然也有看起來充滿希望的時候!簡直就跟愛丁堡總是陰霾的天氣出現陽光一樣不可思議。

  在本書中雷博思再一次從新警局出發(本書的成書年代早於黑與藍,再一次的用法是基於看書順序)。他的一名下屬何姆斯警官遭到不明襲擊而昏迷住院。雷博思發現這件襲警意外可能起因於何姆斯警官記錄在一本黑色筆記本(黑色之書)上一樁關於五年前中央飯店大火的懸案:究竟那具屍體為何會出現在那兒?五年前大火吞噬中央飯店的那個晚上發生了什麼可怕的事?何姆斯警官遭到攻擊是因為查到當年的真相嗎?

  作者有提到本書是受到詹姆士.霍格《自圓其說罪人的告白》的影響,可惜的是我沒看過這本書。所以我要用自己比較熟悉的故事來說明,這裡借用幾個維基百科裡關於《馬克白》的整理,《黑色之書》亦可分成以下主題:

  權力慾與背叛:聖藍納警局裡的權力鬥爭。這部分可從雷博思與勞德戴爾、傅勞爾討論錢袋行動時之間的角力可以看出來。之後,雷博思遭到密報栽贓兇槍而停職,可以看作受到同事的背叛,對雙方而言都是。另外,雖然不是職場上的權力鬥爭,但是男女間的天秤也不是一直都是平衡的,情人間的背叛也不一定都是指外遇,例如,在故事的最後,雷博思與妮兒在討論攻擊何姆斯的兇手,她的動機。

  幻象:吉布森先生在日記裡提到,自從五年前發生那件事後,自己總是做惡夢,還常常看到鬼魂。

  血與流血事件:導致中央飯店發生大火。

  小孩:每個人都想要第二次的機會,麥可(雷博思之弟)、麥克菲爾(戀童癖性侵犯),甚至是黑色安格斯(紈褲子弟)。

  自然秩序:非得說明的話,那就是大葛對吉布森先生在進行的計畫。

  失眠:被牽連綁架的麥可歷劫回來之後必須服用藥物。當年中央飯店放火的兇手經常做惡夢。以及本書主角雷博思,我真不明白他是考慮的太多還是想的太少,以至於煩惱很多。

  男人氣概、女性、性別歧視:作為警界裡少數的女性員工,席芳.克拉克警佐在錢袋行動時常常思考這個問題。

  邪惡:我想是指大葛,他是誘惑吉布森先生的惡魔。

  火:五年前中央飯店大火。傷心咖啡店爆炸案。燒焦難以辨認的屍體。

  黑色筆記本:何姆斯一本,雷博思也有一本。借用李安導演的話,人人心中都有一本黑色之書。

  最後,誰能告訴我,雷博思到底買槍要做什麼?他想殺誰?

  「那不重要。」雷博思說。

 

 

 

  粗體字為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