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n 

書名:天鵝賊 The Swan Thieves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ELIZABETH KOSTOVA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9月1日

 

文◎三月三日

 

  印象派把「光」當唯一真實的對象,不知不覺中把「形象」破壞。剩下是畫家視覺的主觀性。摘錄自http://content.edu.tw/junior/art/tc_wc/History/west/ch8/c1.htm

  

  在開始回顧羅伯特這個人之前,我得先聲明,這只是我私底下的一份紀錄而且其中除了書中內容之外,還添加了我個人想像的成分。

  

  羅伯特是馬洛醫師的病患,馬洛醫師是精神科的醫師。羅伯特因企圖毀壞國家畫廊的展出作品而遭到逮捕。

  

  馬洛醫師在成為精神科醫師之前,曾經也夢想著成為一名畫家,他明白自己的責任也相當了解自己的才華不足以成為名畫家,於是他放棄了成為畫家的夢想。當他遇到羅伯特,他心想如果當年自己沒有放棄夢想,會不會擁有羅伯特現今的一切?才華、名聲、妻子、孩子,甚至是無數的情人。於是,懷著忌妒的心理,他決定調查羅伯特過往的生活,以便釐清羅伯特發瘋的原因。

  

  凱特是羅伯特的前妻。他們初見面的那一天,凱特在百貨公司挑選一頂上面有藍色花朵的帽子(第82、246頁),最後凱特沒買,然後在下樓的時候不小心吐在了羅伯特的鞋子上。這是他們邂逅的場面。之後當我們隨著故事看到了那些神秘的信件時,這讓我不得不懷疑,這一切都是有預謀的。於是,羅伯特遇見了碧翠絲的代替品凱特。

  

  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羅伯特在凱特身上越來越看不見碧翠絲的影子,甚至越來越像碧翠絲的丈夫伊維思,太過現實了,藝術家是只能生活在虛幻裡的。這讓他越來越不能忍受,就像他替碧翠絲畫的圖:不同的部位,不同的版本,一再重複,宛如被分屍了一般,只是看不到血跡罷了。他找到了R小姐。

  

  R小姐的名字恰巧與碧翠絲在畫作上的簽名相同,同時也是現職的畫家,他們便如同碧翠絲與奧利維耶,展開了書信的往來。

  

  羅伯特深深地陷入一個人扮演兩個角色的世界中。他一下子是憂鬱哀愁的碧翠絲,一下子是好為人師的奧利維耶。他無法完全扮演一個角色,而這導致了他最後的瘋狂。

  

  而最後的最後,當羅伯特踏出金樹林療養中心的時候,他看起來似乎是恢復了正常,但是,那完全是因為碧翠絲下的禁令,這時候的羅伯特已經成為了奧利維耶,預備遠走他方。

  

  掩上書本。我心想,不知道凱特會不會重拾畫筆?而羅伯特是否也會在生命盡頭時寄出最後的一封信,又,寄給誰?馬洛醫師會是另一個伊維思嗎?R小姐生了孩子之後會繼續作畫嗎?這些我已無法關注,現在他們都已經成了一本書。

 

 

 

注:粗體字出自書中內容。最後一段最後一句書中原文為:她是一個活生生的女人,但現在她卻成了一副畫(第8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