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M 

書名: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 Fé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6月28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文章的一個段落裡想使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甚至是其他人稱都可以,前提是要從一而終。故事章節裡隨意轉換第三人稱或第一人稱是不被允許的,這是遊戲規則。但是本書作者卻這麼做了,好聽一點的說法是,這叫做旁白。

  這又不是網路連載小說!作者動不動就跑出來以〝我〞的身分聒噪的解釋:我那個角色其實是怎樣怎樣,而我這個角色又是怎樣怎樣云云。現在是怎樣,我都還沒看完耶,〝我〞就迫不及待地友情小提示,剝奪讀者詮釋的權利嗎?基本上,作家一旦完成作品,這部作品就不再屬於作家,而是屬於廣大讀者的,一位作家還得跟人們解釋自己的作品希望大家不要誤讀了,這樣實在很掉價啊!所以,我告訴自己:要忍耐,作者是有目的的,看下去就知道了。

  

  第一部        風中的落葉

 

  這個故事個人認為是本書的精華,我也最為讚賞。

  瑪麗死了,兇手是那著名的「開膛手傑克」。雖然兇手落網了,安德魯卻也永遠的失去了摯愛。心灰意冷的安德魯在過了八年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後決定追隨瑪麗而去。就在那最後一刻,安德魯的表哥查理斯趕來阻止,告訴他不要絕望,有辦法拯救瑪麗。可是瑪麗死了,安德魯親眼所見,查理斯在說謊嗎?

  不是,查理斯沒有說謊。那麼該如何挽救瑪麗的性命呢?查理斯認為安德魯只有穿越時空回到八年前先下手為強殺了兇手才能救回瑪麗。

  安德魯成功了嗎?是的,他成功了。只是穿越時空改變歷史事件的後果是,活生生的瑪麗在另一個時空與另一個安德魯快樂的過日子,而安德魯回到原來的時空依舊沒有活生生的瑪麗。

  雖然故事的結尾明白告訴我們,這是查理斯設下的騙局,但是,對於安德魯穿越時空這件事我卻是深信不疑的――畢竟〝我(讀者)〞就生活在開膛手傑克從未被逮捕的時空啊!這可是百年懸案呀!

  所以,作者高明就在於巧妙的融合現實與幻想,創造了書中與書外的兩個時間空間。書中開膛手傑克被抓了,書外卻是被安德魯所改變了的世界。將來如果有一天我也穿越了,我一定要去這個地點看看安德魯如何手刃著名的開膛手傑克。

  風中的落葉出現在第23、99、239頁。意指人的一生就像風中的落葉,循著一定的軌道,直到外力的出現,破壞了平衡。這個外力有時候是馬車,有時候是他人堅定的步伐。你呢?會被外力牽著走嗎?對於安德魯來說,瑪麗是開啟他人生另一軌道的契機,飄飄盪盪之後,再度回歸原本的路徑。

 

  第二部        月亮是死亡的骷顱頭

 

  如果故事在第一部完結就好了,可是關於這個〝我〞的身分似乎還沒揭曉。

  就像三部曲的系列故事,第二部是過渡章節,為了將第一部的解謎能夠在第三部順理成章的公佈。一般來說第二部會相當無趣,因為純粹是鋪陳,甚至是更加讓人摸不著頭腦的陷阱,原本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答案,看完這部分卻不確定了。

  可是,本書作者卻反而將這段寫得更加通俗且娛樂性十足。要激情戲有激情戲,要打鬥場面有打鬥場面,看窮小子如何靠著找人代筆的三封情書追到上流妹,展開一場跨越千年的愛情故事。這不是《神話》!

  月亮是死亡的骷顱頭出現在第116、186頁。象徵的是死亡。(對於死亡的骷顱頭這樣的形容,我覺得有點多此一舉,我想是要直接點明月亮是亡者的世界吧!)

  以下這一段應該是前一部的故事內容,因為我認為與月亮的主題較貼切所以改在這邊討論。

  吉里安是個騙子,這是很明顯的。他對查理斯與安德魯敘說通往另一個時代的第四空間是一片遍布粉紅色礫石的寬廣平原,在那裡錶停止走動、鬍子停止生長,甚至原本受傷流血不止的傷口也不再流血了。只要離開那個地方,錶又走了,鬍子也長長了,而受傷的傷口也繼續流出血了。有沒有覺得不對勁的地方?血不流了?對人類而言,只有一種情況血才不會流,那就是心臟不跳了。既然心臟都停了,那這個人還活著嗎?而這個人之所以還能夠活蹦亂跳,難道不是因為這是他該去的地方嗎?那個地方,那個地方莫非是,亡者的世界。所以,根本就不是吉里安說得穿越時空,而是重生了。

  薛克頓將軍逃離機器人的時候看到的月亮,湯姆逃離薛克頓將軍的世界時看到的月亮。燈心草土著在地球打開的大洞穴――那一片粉紅色的礫石平原――莫不就是通往月亮到達其它世界的道路。

 

第三部        每一顆星星都是一隻困在玻璃屋的蝴蝶

  

  這部的故事比較複雜,因為是大結局,所以一堆角色都得出現亮相一下,原本似乎不相關的人物,這時候在其它角色的攪局之下,再度發生了天翻地覆的大改變,簡直就是牽一髮動全身。但是這個改變也可以不發生。

  來自其他時空的旅行者企圖搶奪三名作家即將出名的作品據為己有,其中的一名作家威爾斯此時收到了一封神秘信件,寫信人是另一個自己。信中對於即將發生的事寫的清清楚楚。威爾斯應該相信嗎?他會怎麼做?

  首先是一座充滿玻璃建築物的透明城市,,赤裸裸暴露人類的祕密和隱私,一個謊言不可能存在更美好的世界!(第201頁)

  每晚入睡前,他都會對繁星微笑,想像上面有生物居住,他帶著微笑告訴自己,他已經準備好迎接看到讓他大為驚嘆的東西。(第191頁)

  其實這就像是搭建一座溫室:如果玻璃的架構夠優美,不會有人注意其實那是由堅固的鐵架支撐。你會覺得彷彿魔法讓它漂浮在空中。(第203頁)

  當他在閣樓裡,冬天的陽光照拂,一隻優美的蝴蝶舞動翅膀,撞上窗戶的玻璃,一名打字員等待他的話,手指在那台醜惡的機器的按鍵上待命……(第227頁)那麼他究竟殺死多少隻蒼蠅,或者留下多少活命?當他思考如何解決小說的某個瓶頸時,肢解、拆掉多少隻這種撞上窗戶玻璃可憐昆蟲的翅膀?(第252頁)

  每一個被創造出來的故事是一隻撞上玻璃的蝴蝶,而每一隻蝴蝶則是一顆星星。當我們從一個故事到達另一個故事,便是連結了一隻隻的蝴蝶,也是通往夜空上一顆顆星星的路徑。不只是穿梭時空同時也是星際之旅,方法很簡單,只要將星星從內部撕裂,便能製造通往另一顆星星的通道。而威爾斯的選擇又開啟了另一條通道。

  感謝您的搭乘,《時空旅行社》歡迎您下次再來!吶,你居住的星球有我不知道的故事嗎?告訴〝我〞吧。那麼,親愛的旅客,接著下一站我們即將前往……

  什麼?你說我沒有告訴你〝我〞的身分?麻煩你仔細看清楚,我講了啊!我就是〝我〞呀,看過這個故事的我呀。

  作者在書裡描述了相當多似曾相識的場景(要是你有閒,可以找一找列出來),似乎想營造一種所謂的「既視現象」,而書裡頭的我彷彿是未來的我忍不住想先告訴我劇情又怕破壞了我閱讀的樂趣一樣的態度扭捏,明白了之後,我也不想罵〝我〞了。

 

  請注意!此處之頁數是試讀之版本,與實際書籍有所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