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書名:名‧聲 Ruhm

作者:丹尼爾‧凱曼 Daniel Kehlmann

譯者:李雪媛

出版社:商周獨小說

預計出版日期:2010年5月30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這是實現願望的魔法書還是科幻小說?

 

  《交響情人夢》裡,千秋問佐久間:「你為什麼對我那麼好?……」而佐久間回答他:「……歷史上有名的音樂家們,不光只有才能,還結識了影響一生的貴人。我也想成為貴人之一啊。」

 

  這本書九個故事可以用從前學過的「文氏圖」來說明。

 

  A故事與B故事的交集成了故事D,而A故事與C故事的交集便成了E故事,然後故事D與故事E又交織出了故事F。接著B故事與C故事的交集是故事G,而G故事分別與D故事與E故事演變成了故事H與故事I。(請參照下圖)

 

  看這張圖可以發現,ABCDEFGHI九個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交集處。那是書中最重要的角色,也是賦予書中所有角色靈魂的關鍵人物――作家。(我想當莫維茲發現這個人的存在的時候,那真不是一般的尷尬:天啊!我竟然被我筆下的人物發現了我的存在!這本書不是口白人生啊!)

 

  當然,我們同樣可以看出,即使作家在這本書中是所有故事的交集,卻不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也就是說,九個故事讓我們看見了作家的身影,但是作家的身影也侷限在這九個故事之中,沒有了交集的部分,其他故事還是有他們自己的故事――就是沒有交集的部分。但是排除了這些交集與未交集的故事,作家當然也就不存在。因為他在每一個故事中,但每一個故事都不是他自己的故事。(這就是伊莉莎白作出的決定:她趕他離開。還有,別忘了羅莎莉的自我意志。)

 

  換而言之,如果我們想要了解一位作家,看他寫出來的故事是最快的辦法啦!畢竟個人風格是難以抹除的,即使隱藏起來,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而存在的也不一定就是看見的。而除卻了故事,作家不再是作家,只是普通人。

 

  所以,什麼是名聲?用自己的名字發出自己的聲音,就是名聲。

 

  自己就是自己的作家,寫自己的故事,決定自己的故事,將那個討厭的傢伙踢出去吧!對,別東張西望的,說的就是你,里奧!(噢!可憐的莫維茲,里奧就送給你吧。)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也許改變了你的生活。但那絕對不是全部。

 

v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