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cia 

書名:沉默之心 Garcia's Heart

作者:連恩‧德肯 Liam Durcan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三采文化

預計出版日期:2010年2月24日(試讀)

文◎三月三日

  我們都有緘默的權利,實際上卻很少有人使用。大部分的情況下,那會是律師的指示,被告只是遵從。如此,似乎可以推測為律師在此舉動背後有其目的,可能是保護被告,也可能是故作神秘,或是條件交換。不管如何,那不一定是被告自己的意思。可是,如果緘默權的行使乃出自於被告的個人意志呢?甚至於被告不肯與律師、親人或任何可以免除他牢獄之災的任何人溝通解釋,那麼這個人保持沉默的目的又是什麼?

  透過新聞畫面,我們常可以見到犯罪嫌疑人口中高呼著:冤枉啊!大人。或我沒有做違法的事,這是司法迫害。又或者是我家裡還有人等著我養,我是逼不得已迫於無奈呀!總而言之,即使證據確鑿,人證、物證具在,這些人還是有辦法睜眼說瞎話:那不是我做的,我是無辜的。或是請原諒我,再給我一次機會。聽到這些話,一定覺得這些人真無恥,簡直禽獸不如,但是換另一個角度想,這些人真頑強啊!那是求生存的本能啊!

  所以,如果可以活下去,少受一點責罰,那麼哀求幾聲也沒什麼。可是賈西亞選擇沉默,為什麼?他有什麼目的?世上只有一種人才不會為自己辯解,賀南‧賈西亞就是這種人。

  至於派屈克,我的感覺跟西莉雅相同,這是個狡猾的人。從本書中看到他不斷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就可以知道:別擔心,他絕對是個打不死的小強!

  本書的手法相當奇特,因為賈西亞保持沉默,所以事情的全貌終究是缺了最重要的一塊。而作者連恩‧德肯的文筆相當順暢,極富步驟與邏輯性。為了填補賈西亞隱瞞的部分,派屈克變成作者筆下重要的引導人,他先讓你看到了陰影,忽而見到了光,然後是更多的晦暗,最後讓你的眼睛聚焦在最核心的部分。然而,正如派屈克對〈臺夫特風景〉的實驗,他說:『……審視過這些,如果還想進一步集中視覺,就會產生一股近似於「焦慮」的感受。這時眼前的畫作會時而失焦,時而聚焦,好像是某種避免引發焦慮的反射動作。……』

  關於「列帕提里克的天使」,也許我們可以談談道德、說說政治、或者討論正義,還是自由意志。但是不管誰是誰非,孰輕孰重,日子還是得過的,那只是曾經出現在日常生活當中的一道風景。

  ──你要去看天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