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kg 

書名:重播 REPLAY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譯者:陳雅馨

出版社:商周獨小說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試讀)

 

文◎三月三日

 

  這是愛情小說?可是它得過奇幻獎,也可以說是科幻小說耶。不過,要我來說,我會說這是關於尋找真愛、尋找自己的冒險之旅。

  看完這本書,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寫心得,原因在於男主角傑夫,一個滿腦子都是性、愛與錢,真實年紀43歲卻不斷重複過著18到43歲的人生,抱著消極的態度應付重生的男子。是的,我就是不能理解他在每一個重生機會所作出的決定:反正未來就是這樣了,掙扎也沒用。簡單的用一句話來說明我的心情就是:傑夫你這個沒用的傢伙。相較之下,重生的潘蜜拉積極的讓我驚訝。於是,我猜想這可能有關於作者肯恩.格林伍德創作本書及其成長的年代,畢竟角色設定的年紀其實是與他相符的。

  本書完成於1987年。80年代的美國正面臨經濟危機,主要是二次的石油危機與銀行業的破產,也許這可以解釋43歲的男主角為何每重生一次就想盡辦法先賺一筆大錢再說。而傑夫重生的起始年紀是18歲,正是美國的60年代,戰後嬰兒潮領導的世代,是一個反抗與革命的年代,也被稱作〝垮掉的一代〞,主要特色在於性解放、迷幻藥橫行、反戰思想、嬉皮與搖滾、崇尚神秘、充滿自由與保守的衝突,是及時享樂的一群年輕人,但是樂極生悲,步入中年的他們來到了經濟衰退的80年代,於是思考漸趨保守,在現實的壓力下,他們都老了,再也不會作夢了。就像所有人一樣,即使年輕時代的自己再愚蠢,年紀越長就越是懷念那段離經叛道的輕狂歲月,我想這部作品的誕生便是這樣矛盾情緒下的產物。

 

  『在60年代,每一個人對每一個人都感到興趣盎然。在70年代,每一個人開始拋棄每一個人。60年代,吵吵囔囔。70年代,空空蕩蕩。』

                       普普藝術大師 安迪.沃荷

 

  透過傑夫的REPLAY人生,也許作者也REPLAY了。

  最後,用一首歌來作為總結。Eric Carmen—All By MySelf(一般熟悉的是席琳狄翁1996年的版本)。這首歌Eric Carmen發表於1975年,歌詞內容似乎說的便是傑夫的心情吧!

 

Lyrics:Eric Carmen

Music:Eric Carmen

When I was young
I never needed anyone
And making love was just for fun
Those days are gone

Livin' alone
I think of all the friends I've known
But when I dial the telephone
Nobody's home

All by myself
Don't wanna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All by myself
Don't wanna live
All by myself anymore

Hard to be sure
Some times I feel so insecure
And love so distant and obscure
Remains the cure

All by myself
Don't wanna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All by myself
Don't wanna liv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你還會夢嗎?

  「傑夫明白,他擁有無窮的可能性。」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小插曲:

1﹒我無意中參與了本書第129、130頁的REPLAY(試讀版

2﹒剛好前幾天超級偶像節目播出超2的符瓊音選唱了這首All By MySelf,覺得歌詞很貼切,查了一下創作年代,果然是那個時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