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書名:無形之城

作者:艾密里‧羅薩勒斯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

 

文◎三月三日

 

 

書寫本質是對不存在之物的試圖掌握。

                 ── 梁文道

 

啊?


啊!


啊……


就是這樣。要不對於這樣一個牛頭不對馬尾的結局,能有什麼感想呢?


認識波旁王朝?尋找提也波洛畫作的下落?還是,知道無形之城在哪裡?


艾密里.羅塞收到一本匿名者寄送的書《無形之城回憶錄》,作者是安德瑞.羅塞里,距今約兩百多年前的古人。《
無形之城》是以兩個第一人稱寫成,一條主線是艾密里追尋無形之城的故事,另一條則是安德瑞建築無形之城的故事。


看到這樣的故事簡介,你會不會好奇這兩人的關係?會不會好奇又是誰寄給艾密里這本書的呢?


是的,我就是踏進那陷阱的貪心貓。


作者應該是想寫一本關於探索自身存在意義的成長小說,甚至可以說是一本帶著自傳色彩的小說,這一點可以從名字看出來。作者的名字是艾密里.羅薩勒斯,兩位書中角色:艾密里.羅塞與安德瑞.羅塞里(打一開始對於角色姓名我就上了一點心眼,想不到啊……會是這樣的有意思,當然他們毫無實質上的血緣關係,不過,可以〝自我催眠〞一下)。


總的來說,作者想表達出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存在與出身,不是父母。什麼意思?拿別人的家務事來解釋就是:我雖然是王家的私生子,但我選擇當羅家的人(大誤)。


我想這似乎就是作者想表達的吧(我也不確定,因為實在寫的很模糊啊!)至於安麗雅娜將《無形之城回憶錄》寄給艾密里的理由,作者沒寫出一個明白來,我就理所當然的認為她得到了天啟好了,這就是命運的邂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