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書名: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

作者:尼爾‧蓋曼

譯者:陳瀅如

出版社:謬思

出版日期:2008年1月

 

文◎三月三日


  
  這是一個神話故事。

  
  新世紀的神明與舊世紀的神明鬧翻了,大戰一觸即發。舊世紀神明的頭頭
星期三先生替自己找了一個保鑣――綽號影子的男子。星期三帶著影子四處遊歷、拜訪故友、欣賞名勝,順便招兵買馬,一個關於相信的故事於焉開始。

  
  這是一個相信的故事。

  
  “你要相信。”

  
  “相信?相信什麼?”

  
  “相信一切。相信世界上有善的存在,相信世上有邪惡的存在,相信某些人希望混亂,相信某些人希望和諧,有的地方骯髒,有的地方乾淨,有的事情會被解決,有的事情只會越來越複雜。你要相信,相信世界上有無限的可能,相信這世界有殘缺,相信地球不是正圓形球體,相信世界末日就要來臨。你要相信,相信事情的變化會越來越糟糕,相信前面的路會越走越好走,相信發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不幸與幸。”

  
  不幸的是,這是一個叫你要相信神明存在的故事,因為神明就快要餓死了。

  
  尼爾‧蓋曼在書中不時穿插一些發生在新大陸(美國)這塊土地上的小故事,一些野史,包括舊世紀的神明如何來到這片新大陸,也包括新大陸上的舊神明如何離開、如何被遺忘的故事。不明白?沒關係。既白且廢的說,就是新移民來到一個依據他們淺薄的知識來認知的所謂新大陸的地方,並且將原本居住在此地的舊移民趕走了,然後過了幾百年,新移民也成了舊移民,這時候又來了一批新移民,這群舊移民忽然感到不安,似乎有什麼變化已經開始發生了。

  
  為了挽救自己存在的意義,星期三帶著影子展開旅程,可惜的是,星期三壯志未酬身先死。根據合約內容,影子還要不吃不喝的綁在樹上為星期三守靈九天九夜。九天九夜過後,影子還是影子嗎?

  
  “你要接受。”

  
  “接受?接受什麼?”

  
  “接受一切。” 

  
  
……(我不想打第二遍,請自行將相信替換成接受。)

  
  “你該在乎的不是相信(接受)什麼?而是你相信(接受)不相信(接受)自己的相信(接受;選擇)。”

  
  你必須接受自己的存在,即便那個人你從來就不滿意;你必須接受他人的存在,即使那些人讓你感到不自由且不自在。

  
  獨立日快樂!這是一個新名字的傳統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