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間.bmp 

書名:午間女人 Die Mittagsfrau

作者:茱莉亞‧法藍克 Julia Franck

出版社:商周獨小說

預計出版日期:2009年1月

文◎三月三日

 90年代初期,清末民初,不論東西方的思想文化潮流還真是雷同啊,尤其是本書的第二章,差點以為我在看巴金的小說。生在這一個時代的女人是何其幸運又是何等的不幸。幸運的是可以接受教育、剪短頭髮、穿褲裝,甚至可以在公開場合高談闊論;不幸的是她要有勇氣突破傳統並且接受自己的創新,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少女人夾在時代的裂縫支離破碎,多少年輕人壓在時代的巨輪下灰飛煙滅。

  彼得被母親拋棄了。在戰亂的世界這不是新鮮事。我不是會常常回望過去的人,比起母親,我更在乎小彼得的未來。但顯然作者茱莉亞.法藍克想要說的是母親的故事……也是該有人說說她的故事了,對於一個被所有人遺忘的……

  
  有沒有失去東西的經驗?失去其實一點也不痛苦,痛苦是在
意識到已經失去了、不會回來了才會出現。那痛苦會不會失去?當然也會。只要麻痺自己,讓自己無法思考就可以了。瑟瑪這麼做,瑪塔也這麼做,無法避免的,海蓮娜也選擇這麼做。鴉片、尼古丁、嗎啡、海洛因……、氣味、催眠、信仰、忙碌的工作,啊,多美好的大時代產物!

  
  沒有任何東西是無法丟棄的,只要你想割捨,失去的部位、切割的傷口過一陣子就會結痂,留下疤痕做為紀念,但是不會死,不會消失。

  
  看完《午間女人》後又看了一次作者的自序,原本平靜的心卻忽然波濤洶湧,不能自抑,無法喘息,眼眶很痛、很痛,但是眼淚硬是掉不下來,好難過、好難過。

  
  海蓮娜愛過、笑過、怕過、哭過,卻沒有真正的恨過,這樣壓抑的情緒,很不正常,這或許可以歸咎於她從小就被忽略、不被需要,導致她需要時時博取他人的一點點關心。她要的得不到,她不要的卻又忽然闖入她的生命。可是因為她從一開始就是被拋棄的人,所以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或者說她想得到什麼?所以,當她決定拋下小彼得去尋找姐姐的時候,我知道她終於知道該如何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了,我替她高興,真的很高興。

  
  至於小彼得,他遲早也會走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道路,他跟海蓮娜的道路只有那一小段交叉的時光罷了。會“過去”的,等你發現時,痛苦就消失了。在那之前,先將獸角魚收起來,等你發現時,藏在裡頭的東西就消失了。




 

 感謝商周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