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最後一場畫展 Notes from An Exhibition

作者:派屈克‧蓋爾 Patrick Gale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三采文化

預計出版:2008年11月26日


文◎三月三日

 

相當特殊的寫法。正如原文書名──Notes from an exhibition──故事是由許多片段集結而成,沒有一定的順序,但時間確實是在前進的,就從芮秋的離開開始。


書名:最後一場畫展,展覽的是──抽象畫家芮秋‧凱利於2002年在過世前的創作──石頭系列。


畫家過世前曾打了一通神智不清的電話給她的二兒子赫德利:『石頭。應該幾個才完美?』二兒子不知道老媽到底在說什麼,畢竟她的精神狀況不穩定,總是會突發地做出一些舉動跟說出奇怪的話語,但其實他們的老媽一直都沒病,一直......直到虛假成為了真實。


石頭,是芮秋與她的三兒子派特拉克之間的秘密。孩子生日的時候,芮秋會讓過生日的小孩自己拿主意,要在哪裡與母親單獨兩人渡過。算是一種特權,可以擁有母親一整天,芮秋還會親手繪製卡片,獨一無二專屬於家人的卡片。而派特拉克生日那天,他撿了6個石頭分別代表家中的成員,即使母親勸他不要帶回家,他仍舊堅持。


一共有六幅畫,是芮秋送給家人的最後一項禮物。


「六個圓圈。不過不是正圓形。一個是球體,像燃燒的太陽,但其它的就沒畫的那麼勻。還是說這是幻覺?她的油彩一層蓋一層,所以看得越久,就有越多顏色融合在一塊,最後就像是雲朵托起了整個星球一樣。有一幅,乍看之下是一團模糊的褐,一點也不像樓梯間掛的那兩幅,可是細看之後就會看出有一塊一塊的青銅色浮現出來,甚至還有紫色。」


這不就是在形容家人之間彼此的關係嗎?


常常聽到有人說,你們長得好像喔,不愧是一家人。或者是,你們的想法真接近,難怪是一對。


感覺好像只要是一家人,思考邏輯、行為模式都應該要一樣。但每一個人還是會有自己的特性。家庭,就像不同的顏色相互交織的畫布。相互衝突的顏色,相互融合的顏色交錯聚集在同一個畫框裡,有的顏色聚集在畫布中央,有的則急於奔出畫框之外。但一幅畫終究會回歸一幅畫的價值,作者特別強調了血緣,尤其是家庭教育對一個人的人格發展的影響力。血緣也許決定了我們的外表,家庭則關乎內在。不管你對自己做了多少包裝,回到本質,仍逃不出"家"的包袱,如影隨形。


也許會有所保留,但對於家人的愛是絕對不會說謊的。


『石頭。應該幾個才完美?』


相愛的人,相互關心的人,在一起就是完美的家人,不管有幾人。什麼是家人?家人永遠是會歡迎你回家的人。

 


感謝三采文化胡先生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