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看我的眼睛 Look Me in the Eye: My Life with Asperger’s

作者:約翰.羅賓斯 Robison, John Elder

譯者:朋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29日

 

 

 文◎三月三日

 

世界上不會有相同的兩個人,即便他們都是亞斯柏格人。


雖然看過類似的題材的書籍,但由患者本身自己所寫的,《
看我的眼睛》卻是第一本。


我很懷疑看完這本書會有多少人更能夠分別誰是否為亞斯柏格症患者?在我看來,作者所有的困惑:啊,不是大家成長的過程中都會有這些疑惑嗎?


約翰想要融入團體,卻被團體認為他一個人工作會比較好。


我一直無法理解演員這項職業為什麼會受到群眾如此熱烈的愛戴(我尤其厭惡扮演評論家的演員,偏偏為數眾多)?所有人不擇手段只希望能夠參與演出。台上的演員簡直是全力以赴、誇張至極、孜孜不倦、努力不懈,熱衷於角色扮演的遊戲,期望在舞台上散發出光與熱,共同演出「台上與台下」這一場年度大戲……嗯,不累嗎?反正,我不是好演員。


既然不是好演員,那還得不讓其他演員發現我不是合適的演出者,以及演出的錯誤,不然後果就是,同台的演員一個接一個賞你白眼,移位的時候還踹你一兩腳。或者是台下的觀眾不時的賞你幾個噓聲、紙屑、汽水空罐、口水、垃圾等等。回到後台還要挨導演、編劇等工作人員的責罵,自此就待在陰暗骯髒的角落再無出場的一天。


但是如果沒有人注意到不就好了。


就像約翰說的——一號門與二號門——去接近充滿焦慮、光鮮亮麗和混亂的人的世界(為什麼要去接近那些人?把自己也搞得焦慮混亂?我不能理解。)或者沒有辦法在社會生存(這個社會真的生病了,他們正在消滅健康的細胞)。


會被注意是因為「與眾不同」。人際關係課我學到第一件事就是:「觀察」,接著「區分」,然後「模仿」。就這麼簡單(有的時候也很困難啦,就是會有不想妥協的部分呀!不想妥協的時候,那就不要妥協囉)。


最後,希望看完這本書的讀者,都能抱著極大的耐心以寬容的態度對待所有人,以及尊重他們的選擇,不管他們是不是亞斯柏格人。不要隨便丟一句:他們沒感情啦!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要知道,世界上所有有生命的物種,他們的心都會因為這句話而受傷的。


噓。安靜。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