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長路 The Road

作者:戈馬克.麥卡錫 Cormac McCarthy

出版社:麥田

預計出版:2008年11月1日

The Road 2008 電影IMDb


文◎三月三日

 

 


“我不懂我們在做什麼。”


我也不懂。


人類究竟是為了什麼存在?人生道路的盡頭究竟有些什麼或者什麼也沒有?


故事的場景是正邁向死亡逐漸凋零的地球,一對父子為了避寒走在前往南方的路上……


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千百年來的議題。看看現在的世界,想想都覺得人類只是一種病毒,是害蟲,是無益的物種。但是世界是由善與惡、光與暗所組成的,失去任何一方都會造成毀滅。基於此,也可將人類的存在賦予正面的意義,就像黑社會搶地盤一樣,勢力總是不斷在移轉的。


我們都在「見證」。


“你收進腦袋的東西,會永遠留存在那裡,你可要仔細考慮。”


我們都在「說故事」。


“我懂你的意思,只是,我回憶的方式一定跟你不同。”


這是我們肩負的使命。


世界變成灰色的了,但她曾經是多采多姿的……因為我曾親眼見識過。


世界一度是灰色的,後來她漸漸恢復了色彩……因為我曾親眼見識過。


“你早知道我所有的故事;發生的時候你都在啊。”


這就是我要告訴你的故事。而


“你可以說你自己的故事。”


我們可以「改變世界」。


要改變世界就要先改變自己,你希望這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這本書我看的驚心動魄,不是害怕那個世界的孤寂與荒蕪,而是一位父親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教育出的小孩竟然如此的單純!至此,我終於理解何謂「近乎危險的純真」以及艾利老人所說,“與末世真神同路是很可怕的。” 如果這個世界的黑暗並未有出口,那麼手中的燭火便是多餘的。但如果是一片大火呢?是否就有足夠的光明趕走黑暗?或者與火同樣化成灰燼?


小時後,我們都相信有聖誕老人。好孩子會拿到禮物,壞孩子沒有禮物。


“你是好人嗎?”


“我是好人。”


“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好人?”


又一個千古難題。不過,我想懂得珍惜禮物的人應該就是好人吧!

 

 

 

 



“”裡的文字為《長路》裡的內容





感謝麥田出版林先生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