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莫兒的門Merle's Door::Lessons from a Freethinking Dog
作者:泰德‧凱拉索
出版社:遠流
預計出版日期: 2008年9月27日


文◎三月三日

 

我曾想,為什麼有的小孩有叛逆期,有的則完全沒有類似的徵兆?

美國自然作家泰德.凱拉索在野外帶回一隻狗,取名莫兒。莫兒是一隻米克斯,擅長狩獵、唱歌與跳舞,擔任凱利鎮鎮長的期間,備受鎮民愛戴。

這本書之所以吸引我,與其說莫兒是一隻能自由思考、獨一無二的狗,不如說是作者對待莫兒的方式更加令人感動。

「莫兒的門」是指作者安裝在大門上的另一扇小門,讓莫兒可以“自由”出入家中,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決定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時候該停,這一切完全是出自於作者的信任以及無私的愛,他將莫兒當成“一個人”來相處,而不是一個所有物。

書裡提到盧梭的著作《愛彌兒》:「讓小孩認為一切操之在己,其實掌握一切的人是身為老師的你……當然,他應該做他想做的事,但他應該只想做你想要他做的事……」

現今許多父母不就是這樣教育小孩嗎。表面上給小孩自由,但在選志願的時候,萬一意見不同,父母會再補上一句:「你最好再仔細想想。」這一句話背後隱藏的涵意相信許多人都了解。

哪對父母不希望小孩“聽話”,這樣的愛,過度的操控,簡直就像在訓練城市裡的寵物,雖然會說話,只是聽在父母的耳朵裡就成了:「汪、汪、汪!」或「喵、喵、喵!」

動物行為遺傳學家史考特和傅勒:「小狗不會因為你餵牠就愛上你。」同樣的,孩子也不僅僅只是因為你的養育而愛你。愛是相互尊重、互相傾聽、相互扶持與陪伴。

作者認為,狗(狼)與人自遠古時代開始便是相互合作的夥伴,在那個時候人類還沒有文字、語言,可是他們彼此之間卻能“溝通”,演變到了現代,我們卻說狗聽不懂人話,難道這是真的嗎?還是我們變得傲慢,只懂得下命令,而忘了傾聽對方的想法與意願,同時也忘了去了解對方。

這一本書不只推薦給愛狗人士,更推薦給家中有幼兒的父母,以及即將當父母的。《莫兒的門》是莫兒自由進出的門,也是各位願意敞開的心門,如果你不願意給其他人、動物,以及大自然這一扇門,就算莫兒再特別,他也找不到進入的方法。







 

活動詳閱:看看別人怎麼說《莫兒的門》
想買本書:到金石堂更多有關《莫兒的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