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鐵塔上的少女

作者: 真田コジマ

出版社:皇冠

預計出版:2008年10月



文◎三月三日



 

曾經天真,曾經做夢,曾經不切實際,總以為出門時如果是晴朗的好天氣,就代表今天一切順利;出門時如果是下雨的壞天氣,一整天事事不順心。就這樣,無條件的讓一個自己無法掌握的東西影響自己的心情。

 

 

母親忘記自己想要的生日禮物「腳鍊」,14歲的少女紗衣與母親大吵一架之後負氣離家出走。錢花光之後,她決定從田中央的鐵塔一躍而下……

 


這是一則社會新聞,同時也是故事的主軸——關於三段愛情。夏樹煩惱著到底該選擇漂亮的寶石還是普通的石頭。京香猶豫該不該跟偶然重逢的舊情人見面,並且向他坦白五年前的一個秘密。舞子為了減輕自己在婚姻中承擔的壓力而說謊,但又害怕失去心愛的丈夫。一顆心搖擺在天秤兩端的女人們該如何做出決定呢?

 

人的一生當中能夠真正為自己做決定的事情並不多,要是將這種難得的機會交給自己以外的做決定,會不會太可惜了?

 

當下不了決定的時候,我們會抽籤、會擲銅板,會猜拳等,然後自己承擔責任。但也有一種人,他會跑來問你:「你覺得我要不要這麼做?」不管你回答好或不好,要是事情朝他滿意的方向發展,他不見得會記得你。相反的,如果事情沒有往他滿意的方向發展,他會怪罪於你。也就是說,「如果什麼怎樣我就怎樣」完全是害怕承擔責任的行為。

 

畢竟這是小說,它並沒有另一種結局:少女還是跳下來了,大家都沒有得到幸福。是這樣嗎?

 

人生是自己的,哪有新聞的主角不想活了,自己也覺得人生沒希望了的道理。對於兩者的連結關係感覺很牽強。

 

原文名《從鐵塔上道別》,是向過去的自己道別?顯然沒有,紗衣還是非常天真愛幻想,更別說向自己的人生道別了。而中文書名《鐵塔上的少女》則是讓我想起《長髮姑娘》。故事很童話,而且我也實在想不透作者到底想道別什麼。但我想人不管到了哪個年紀,都應該自己先踏出一步而不是等待別人伸出雙手;應該自己爬下高塔而不是痴等迷路的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