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作者:史迪格‧拉森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預計出版日期:2008年9月25日


文◎三月三日

 

在冒險犯難的故事裡,會有美麗的公主等待王子的拯救。不過,《龍紋身的女孩》卻恰好相反,作者史迪格.拉森創造了一位與眾不同,神秘而迷人且極具危險氣質的女主角。



沙蘭德,
24歲。但看起來只有14歲。米爾頓保全公司的調查員,駭客高手。患有社會適應不良症候群,厭惡官方機構,俗稱「瘋子」。興趣是挖掘秘密,她說:「每個人都有秘密,只是要去發掘出來罷了。」她會依照自己的直覺挑選調查對象,但並不代表她會跟調查對象有利害關係。她將這些調查資料都存在自己的腦袋裡,彷彿一座巨大的電腦資料庫,在那裡只有資訊,尚未建立價值判斷。



沙蘭德接受委託調查《千禧年》雜誌的發行人布隆維斯特,因為出色的表現出乎顧客的預期,並於故事的後期一同加入海莉失蹤案的調查。



布隆維斯特,
43歲。女人緣極佳,典型的理想主義者。沙蘭德看完他的著作《聖殿騎士團:財經報導警示錄》後認為他是:「小偵探布隆維斯特,你挺自以為了不起哦?」布隆維斯特就是傳統那種一定會出現的女主角,只不過他是男的,滿口仁義道德,卻對現況無能為力;不認同違法的行為,卻仍然同流合乎,同時依舊認為自己不同於那些社會敗類。



富商范耶爾在布隆維斯特處於事業最低潮的時期委託他撰寫家族歷史,似乎正應證了「危機就是轉機」這一句話,但范耶爾真正的目的卻是希望他揪出殺人兇手。隱藏在層層堆疊的資料、筆記、相片中的是不可告人的家族秘密,意想不到的發展讓布隆維斯特再次陷入危機,而這一次卻是會丟掉生命的。



男主角布隆維斯特的經歷一般認為是作者史迪格.拉森在書中的化身
——曾經是新聞記者,後來與親密伴侶創辦雜誌。對於這一點,我是持保留態度的。作者長期揭發瑞典極右派的不法行動(極右派最明顯的展現在於民族甚至是種族主義),我認為這是不信任政府的表現,究竟這部巨大的社會機器隱藏了多少秘密而尚未被發掘?而這一點卻是展現在女主角沙蘭德的身上。按照女主角沙蘭德的設定,結局她不是成為死者,就是犯罪者,但她卻是故事裡的主宰者(掌握命運者)。如果沒有她,布隆維斯特無法保住性命,更別說後來的風光。可是沙蘭德卻從不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她是一名鬥士,她說:「……那些爛人很可悲,老是把罪怪到別人頭上。」所以她選擇獨自戰鬥——自己的問題靠自己解決。



因為對現實的不滿,所以,布隆維斯特是表現於外的史迪格.拉森
——人類,而沙蘭德則是史迪格.拉森的內在渴望——半獸人——天真而單純。我們不也是如此。


史迪格.拉森說故事的方式:平實無華,按部就班,沒有多餘的手法,完整呈現,彷彿一則詳細的晚間新聞報導。














幕後花絮:


札記──【法國】偵探小說成今夏讀者最愛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