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森牙國度
作者:約翰馬克斯
出版社:東觀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5月

文◎三月三日

依凡喬蘭.哈克是電視新聞節目《時刻》的副製作人。他被派去羅馬尼亞調查一位東歐犯罪組織的重要頭子——艾恩.托古,是否具備新聞價值?

但是托古的真正身分卻是「兩百萬年的殘殺所化成的人形」。他需要人血才能生存,踏入陷阱的依凡喬蘭卻奇蹟似的逃出生天,依凡喬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托古會如此簡單的讓依凡喬蘭逃走嗎?

看完這本書一不小心地就會跟幾本書拿來一起討論。

首先依凡喬蘭與托古關係就像哈利與佛地魔的關係——又愛又恨。依凡喬蘭究竟是救世主,還是毀滅女神呢?可惜,依凡喬蘭身邊並沒有妙麗、榮恩……與鄧不利多。(雖然依凡喬蘭與托古相遇的那一段讓我有“美女與野獸”的感覺,但是這並不是一個浪漫淒美的愛情故事啊!)

再者。書中傳遞恐怖的媒介是錄影帶,這就不得不提恐怖的經典《七夜怪談》(此處指的是小說,非電影版。),但二者說故事的方式卻恰好相反。

《七夜怪談》作者的表現手法是以鬼故事來包裝,充斥著超能力、催眠、靈異現象,以及種種不可思議的“人”。故事也是由一位記者採訪新聞開始。不過,故事的結局卻是告訴讀者這一切都是“病毒”所引起的,而且病毒已經開始散播(當年看完有摔書的衝動,不過,幾年後想想卻覺得作者的創意真是前衛啊!)。

而《森牙國度》的作者卻是以一連串的電視台內部鬥爭陰謀為開端,甚至是911恐怖攻擊事件導致工作人員心緒不寧,然後將所有的不幸歸結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攻擊或者是某種新型生化武器的攻擊。但是結局卻告訴讀者這是“超自然現象”!

我喜歡作者的隱喻:《森牙國度》指的是嗜血的媒體業。911後,雙子星大樓在地面上留下的一個大洞,是人類通往地獄的入口或是妖魔鬼怪進入人間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