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蒙曼說唐:武則天》
作者:蒙曼
出版社:麥田

文◎三月三日

作者蒙曼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故本書讀來頗有在課堂聽講的感覺,而且還是一個能言善道的老師,淺顯的舉例讓學生輕而易舉的融入武則天的世界當中。

在台灣,拜電視劇之所賜,武則天、太平公主等皆是耳熟能詳的人物,對於她們的生平事蹟就像是:就算沒看過豬走路,總也吃過豬肉吧。

可是蒙曼不只說故事,她還分析武則天一生走來所做決定的利與弊、功與過,宮廷鬥爭的快、狠、準,以及身為舊時代女人的矛盾與衝突,當然還有她的等待與創造。

看完不禁要倒吸一口冷氣,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得到不少,也犧牲的太多......

其中我覺得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武則天一手掌握宮廷裡的對立與和解,擁武與反武,是一體兩面,是光明與黑暗,有陽光的地方必定有陰影存在。

你看我是邪,你亦是邪;你看我是正,你亦是正。

作為一個"好"皇帝,必定要將這兩股勢力同時玩弄於手中,時常你消我長。如果其中的一股勢力消失,那麼一定不是消失,而是蓄勢待發,成為潛藏的危機〈神龍政變〉啊!

對於女性奮鬥故事有興趣的讀者,這一本絕對推薦。

另外,我對於作者在最後歸納武則天的政績,其中有一點感到疑惑,書中提到,武則天促進了文風昌盛,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尚武精神。可是......可是,武則天不是開創了武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