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死亡訪客
作者:李查德
出版社:皇冠

文◎三月三日


做了一件好事的李奇卻被誤以為是黑幫份子,受到聯邦調查局的監視,甚至以女友的安全脅迫李奇參與連續兇殺案的調查……

李奇受制於人?

這個概念幾乎可以入圍今年度十大不可思議事件——根本就不可能。

本集「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稍微收斂了他的好萊塢動作片英雄的氣概。他談認真的戀愛,不再流浪,與女友定居紐約。故事添加了許多的推理過程,減少了打架的混亂場面,李奇從007系列明星搖身一變成為福爾摩斯探長。不過,首度嘗試的推理成分對於吃重鹹的推理迷來說,只能算是飯後甜點——一塊蛋糕。

《地獄藍調》的李奇狂妄自大、不可一世,《死亡訪客》的李奇就像一隻籠中鳥,待在一個不屬於他的地方。他抗拒、妥協、困惑,最後接受。

他抗拒處處受制於人。他發現自己〝暫時的〞無能為力只好妥協。但是他始終疑惑這是否是自己所想要的。最後他終於想通自己應該前進的方向並且肯定自己的想法。

原本討厭受到束縛的李奇,竟然成為現代新好男人,真的很令我驚訝,也讓我看的好難過,幸好他伶牙俐齒的功力不減,不然我都要為他掬一把英雄淚了。

他不介意女友比他會賺錢、事業比他成功、女友天天不回家。相同的,女方亦然。那麼兩人之間的愛情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我想,應該是對於“家”的定義吧。“家”可以是無形的,也可以是有形的。有形的就是一棟房子(可以遮風避雨、休息療傷)或是一群親愛的家人。而什麼是無形的?就是:心之所歸。

為了消除女友的不安全感,也許李奇可以肉麻一點說:「妳的心就是我的家。」(才怪,打死他也不可能說!他是硬漢……

所以,流浪吧!李奇。出發吧!李奇。飛翔吧!李奇。









 





(感謝皇冠出版社李小姐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