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極地惡靈The Terror
作者:丹‧西蒙
出版社:商周獨小說

文◎三月三日

極地惡靈》讓我感到最恐怖的部分是:

 

好多約翰啊!

 

一堆約翰(也可替換成威廉、詹姆士、哈利)跑來跑去,有夠菜市場的!

好啦,回歸正題。

本書是根據真實的歷史事件改寫。約翰.富蘭克林爵士在西元1845年5月,率領128人,乘坐「幽冥號」與「驚恐號」出發,前往北方找尋「西北航道」,最後全部隊員集體失蹤。「西北航道」指的是一條穿越加拿大北極群島,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的航道。

而富蘭克林一行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至今仍無法全面瞭解。作者丹.西蒙便是以此為背景寫出了《極地惡靈》。

惡靈指的是什麼?丹.西蒙似乎無意隱瞞。

 

……她的卡布羅那西珊尤阿丈夫還願意破例讓他們看他身上的傷疤…幾年前在一場與惡靈激烈爭戰中所留下的疤。P﹒613

 

我想本書的主題應該是——故事結束之後的開始。也就是惡靈自取滅亡之後發生的事(我甚至懷疑作者只是想寫這個愛斯基摩人的傳說才將這個歷史事件扯進來而已,可是不看前面這個所謂的我們查一下就知道的歷史事件,後面這一段恐怕不會如此深刻,尤其是丹.西蒙筆下的人物個個活靈活現、有血有肉,閱讀起來很有意思)。

傳說地球上的生物都有兩個靈魂,一個是會隨著肉體死亡而死亡的「今世靈魂」;另一個則是在肉體死亡時會離開肉體的「永世靈魂」。用我們的說法就是這個「永世靈魂」會帶著記憶與技能,喝了孟婆湯後再度轉世投胎。

因為書裡面有一個非常喜歡計算人數的船長,導致我也開始清點人數。先假設網路上的資料是正確的話,富蘭克林爵士率領128人進行北極探險,也就是加上富蘭克林總共是129人。而本書中卻是記載啟程前134人,中途四人以不適任為由先行遣回,所以剩下130人。129與130。意思就是說,有一位隱藏版人物!

 

驚恐號上的木乃伊乾屍先生,您哪位啊?

 

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後終於讓我想通了:這不就是塔里瑞克圖的今世靈魂的屍體嗎,或者該說前世靈魂!

有毒的水與土地飼養出有毒的牛、鴨、雞、羊、米,人類再吃下這些有毒的農作物,然後通拔克吃掉有毒的人類。

 

……身體受到卡布羅那蒼白的靈魂的毒害後,通拔克(像人一樣地行走的神)會生病然後死去。

 

我們向上天祈禱,祈求祂的幫助,結果消滅神的存在的就是人類。

當人類的靈魂開始受到毒物(慾望、野心、貪婪、仇恨等等)的污染,結果連通拔克也無法讓人類再次轉世,只能孤獨的在人間徘徊了。

如今,西北航道再次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只是交通便利的問題。全球目前面臨重大的能源危機,北極已可知蘊藏豐富的石油資源。這塊領域原本無人宣示主權,但加拿大、美國、俄羅斯、丹麥、挪威等五國皆提出自己才是擁有主權的國家,此舉無異於土匪,私下授受。一手高舉呼喊著環保節能,另一手卻舉著槍砲侵占瓜分世界性資源準備污染神最後居住的處所。

我想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惡靈進駐北極,這一次通拔克與西珊尤阿們能夠力挽狂瀾嗎?

唯餘沉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